六、向日葵

世界十大名畫排行榜 世界上價值最高的十幅畫

《向日葵》我們在國小的美術課本上就已經見過,雖然當時並不可能有人能理解它的價值所在。這是梵谷最被人熟知的一幅作品,或者說它是一組作品。在繪畫藝術的漫長歷史中,梵谷的向日葵似乎成為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它甚至成了藝術史上的一座豐碑。它還向我們展示出一位偉大藝術家的精神世界。以短暫的筆觸把向日葵的黃色畫得極其刺眼,每朵花如燃燒的火焰一般,細碎的花瓣和葵葉象火苗一樣布滿畫面,整幅畫尤如燃遍畫布的火焰,顯出畫家狂熱般的生命激情。越是大師,越是能在最平常最簡單的東西中表達出自己的情感和藝術性。

七、維納斯的誕生

世界十大名畫排行榜 世界上價值最高的十幅畫

《維納斯的誕生》是桑德羅·波提切利公元1487年間創作的一幅畫,這幅畫描繪了女神維納斯誕生時的情景,畫面上人物的體態和衣紋表現十分出色,人物與自然背景也達到巧妙的和諧統一。維納斯是那樣無動於衷地以羞怯和幽怨的感情在對待一切,她對於生活的未來不是充滿樂觀的信心,而是感到惆悵和迷惑,這也是波提切利矛盾世界觀的反映。

八、創造亞當

世界十大名畫排行榜 世界上價值最高的十幅畫

米開朗基羅在創作這副畫時,心情極為悲憤,因為他是被迫在西斯廷禮拜堂屋頂壁上作畫的,整個壁畫面積達500平方米左右,是美術史上最大的壁畫之一。其中《創造亞當》最為出色,畫中亞當的形象體態健壯,氣魄宏偉,具有強烈的意志與力量,顯示了藝術家在寫實的基礎上非同尋常的理想加工,予同時代人深刻的啟示。

亞當全身裸體,躺在左邊的陸地上,一手伸向大神。神與人的手指象接電似的相互交流,這裡表現了充滿精力的老人和年輕而美麗的生命的誕生。體現了創造者的權威和被創造者的信心。我們不得不感慨於大師的才華,不論在什麼情況下,都能創作出世界十大名畫這樣水準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