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格爾尼卡

世界十大名畫排行榜 世界上價值最高的十幅畫

《格尼爾卡》是十幅畢卡索最貴的畫之一,畢卡索在20世紀30年代時是受西班牙共和國政府的委託,為1937年在巴黎舉行的國際博覽會西班牙館而創作,畫面中表現力1937年德國空軍瘋狂轟炸西班牙小城格爾尼卡的情景。這幅畫展示了戰爭的悲劇和對個人,尤其是無辜平民的痛苦,畢卡索繪畫的目的是將全世界的注意力吸引到德國轟炸機對巴斯克小鎮格爾尼卡的轟炸,這些人在西班牙內戰期間支持佛朗哥將軍的民族主義力量。

結合立體主義、超現實主義風格,表現痛苦、受難和獸性。把具象的手法與立體主義的手法相結合,並藉助幾何線的組合,以激動人心的形象藝術語言,控訴了法西斯戰爭慘無人道的暴行,位列世界十大名畫排行榜第三位。

四、星月夜

世界十大名畫排行榜 世界上價值最高的十幅畫

這幅畫現在已經成為了隨處可見的背景圖片、裝飾畫等,與其梵谷他的作品不同,在世界十大名畫排行榜中星月夜是唯一一幅即使你對藝術一無所知,但是依然會很單純的認為它很好看。《星月夜》是梵谷最著名的畫作之一,已成為現代文化中最著名的畫作之一,這幅畫展示了聖瑞米的村莊,在一個盤鏇的天空下,從庇護向北,左邊的柏樹被添加到構圖中。

在這幅畫中,天地間的景象化作了濃厚、有力的顏料漿,順著畫筆跳動的軌跡,而湧起陣陣鏇渦。整個畫面,似乎被一股洶湧、動盪的激流所吞噬。風景在發狂,山在騷動,月亮、星雲在鏇轉,而那翻卷繚繞、直上雲端的柏樹,看起來像是一團巨大的黑色火舌,反映出畫家躁動不安的情感和狂迷的幻覺世界。

自1941年以來,它一直是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的永久藏品,星夜高解析度的圖像可以在這裡找到。在創作這副作品時梵谷已經深受精神病的困擾,割掉了自己的耳朵,也許在這種一無所有,絕望的狀態下梵谷看到了他心中這世界上最美的景色。

五、大宮女

世界十大名畫排行榜 世界上價值最高的十幅畫

大宮.女最早在巴黎展出時家德·凱拉特里曾說這簡直就是畸形,安格爾的這位宮女的背部至少多了三節脊椎骨。這副畫引起了極大的爭議和抨擊,然而安格爾的學生阿莫里杜瓦爾辯解說:“凱拉特里可能是對的,可是這又怎么樣呢?也許正因為這段秀長的腰部才使她如此柔和,能一下子懾服住觀眾。假如她的身體比例絕對地準確,那就很可能不這樣誘人了!”

《大宮女》就嚴格的古典風格去要求,確實存在很多不和諧的地方。但安格爾堅定自己的美學信念,從歷史的角度去認識,具有極大的勇氣。一直距今與規則中是無法做出創造性的東西,只有跳出規則,在規則之外來思考,才能創造出新的、前所未有的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