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頓第二定律

創立者:艾薩克·牛頓

提出時間:1687年

意義:可以料想,如果只有牛頓第一運動定律的話,世界上的一切物體都將不停地作勻速直線運動——你不覺得無聊嗎?所以,物體的速度為什麼會改變呢?我們就要將神奇的“力”拿出來說事了。雖然說力並不能維持物體的速度,但力可以改變物體速度。怎么改變呢?這種改變遵循什麼規律呢?它就是牛頓第二定律。證明物體加速度的大小跟作用力成正比,跟物體的質量成反比,且與物體質量的倒數成正比;加速度的方向跟作用力的方向相同。

公式:

世上最偉大的十個公式 質能方程讓人類顫抖60年

1+1=2

這個公式不需要名稱,不需要解釋,大家不要強行給它加戲碼了。

勾股定理/畢達哥拉斯定理

創立者:畢達哥拉斯(也有認為我國商代就已經出現勾股定理並加以證明)

創立時間:不確定

意義:勾股定理是幾何學中的明珠,所以它充滿魅力,千百年來,人們對它的證明趨之若騖,其中有著名的數學家,也有業餘數學愛好者,有普通的老百姓,也有尊貴的政要權貴,甚至有國家總統。也許是因為勾股定理既重要又簡單,更容易吸引人,才使它成百次地反覆被人炒作,反覆被人論證。1940年出版過一本名為《畢達哥拉斯命題》的勾股定理的證明專輯,其中收集了367種不同的證明方法。實際上還不止於此,有資料表明,關於勾股定理的證明方法已有500餘種,僅我國清末數學家華蘅芳就提供了二十多種精彩的證法。這是任何定理無法比擬的。

公式:

世上最偉大的十個公式 質能方程讓人類顫抖60年

傅立葉變換

提出時間:

意義:如果沒有它,就沒有今天的電子計算機,我們除了要感謝國家給我們上網以外,還得感謝它,另外雖然看上去是中文名,但他是法國人。但不幸的是,傅立葉分析的公式看起來太複雜了,所以很多新生上來就懵圈並從此對它深惡痛絕。老實說,這么有意思的東西居然成了大學裡的殺手課程,不得不歸咎於編教材的人實在是太嚴肅了。

公式:公式中F(ω)為f(t)的像函式,f(t)為F(ω)的像原函式。

世上最偉大的十個公式 質能方程讓人類顫抖60年
世上最偉大的十個公式 質能方程讓人類顫抖6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