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天燈其實是舊時的一種酷刑。把犯人扒光衣服,用麻布包裹,再放進油缸里浸泡, 入夜後,將他頭下腳上拴在一根挺高的木桿上,從腳上點燃。

點天燈

在現代點天燈於刑罰方面還有另外一個意思,該方法四川湖南一帶土匪首創,在犯人的腦上鑽個小洞,倒入燈油並點燃,可讓犯人在極痛苦中被燒死。非常殘忍

被點天燈的歷史人物

1,董卓被點天燈

點天燈

相傳董卓被被王允設計殺死之後,肥碩的屍體被拋棄在長安的鬧市口. 幾天之後,董卓的屍體開始腐爛,守屍的兵士在太師的肚臍上插了一根燈芯,董卓的脂肪便成了燈油。最後,袁氏的門生將董卓的屍體燒成灰,滿地撒了。按照解釋這應該並非是真正的點天燈,應該算是暴屍多日。

2,太平天國朱九妹被點天燈

點天燈

朱九妹,又名朱慧仙。原是湖北武昌舉人徐仲瑤的聘妻,芳齡20,年輕漂亮,且能歌善文。楊秀清發現了她的美貌,強行納入東王府。懷恨在心的朱九妹,策劃身藏火藥暗殺楊秀清未遂。於是朱九妹被澆了油,點了天燈。

3,土匪窩的點天燈

點天燈

近現代,在川、湘一帶土匪首創了一種點人燈的損招。他們在犯人的腦門上鑽個小洞,倒入燈油並點燃,可讓犯人在極痛苦中被燒死。這簡直就不是人幹的事,幹這種事的人,死後必被打入十八層地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