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額鼻地獄是超脫於十八層地獄之外的存在,墜入額鼻地獄將永世不得輪迴。阿鼻地獄中的阿鼻是指,阿鼻地獄的刑法是怎樣的?

額鼻地獄

阿鼻地獄,阿鼻指的是無間,即痛苦無有間斷之意,故阿鼻地獄又叫無間地獄。佛教指最深層的地獄,是犯了重罪的人死後靈魂永遠受苦的地方。

觀佛三昧海經卷五觀佛心品(大一五·六六八中):云何名阿鼻地獄?阿言無,鼻言遮;阿言無,鼻言救;阿言無間,鼻言無動;阿言極熱,鼻言極惱;阿言不閒,鼻言不住。不閒不住,名阿鼻地獄。阿言大火,鼻言猛熱。猛火入心,名阿鼻地獄。 阿鼻地獄是八大地獄之一,也有人說是十八層地獄的最底一層;阿鼻地獄是佛教宇宙觀中地獄中最苦、最黑暗的一種,大部份永世不能超生,一日有億次死生,往往刑期皆在百億年之久(地球的年齡也不過幾十億年)。

凡造五逆罪(殺母、殺父、殺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及十重罪(殺生、偷盜、淫邪、妄言、惡口、綺旖、兩舌、貪慾、嗔恚、邪見等),死後必墜於阿鼻地獄,以五事業感(趣果無間、受苦無間、時無間、命無間、身形無間)。

額鼻地獄

事實上,十八層地獄依據各朝代的說法都不盡相同,十八層地獄原來叫十八泥犁,東漢安世高便譯有《佛說十八泥犁經》。佛教傳入中國後,已經跟中國的道教有所結合,六朝時期,佛家對地獄的說法紛歧,自唐朝之後,才有十八層地獄的說法。

阿鼻地獄極大,廣漠無間,打入地獄的陰魂,無法脫出,永遠在地獄中受苦,作為生前窮凶極惡的報應,所以這個地獄,也叫阿鼻大城。無間地獄立於南贍部洲之下,約兩萬由旬(即三十幾萬公里),據佛經記載,阿鼻大城廣、深兩萬由旬,也就是九百億平方公里(即約九萬個中國領土範圍)。阿鼻地獄裡的拘魂使者喚作阿傍羅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