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釜山港

位於韓國東南沿海,東南瀕朝鮮海峽,西臨洛東江,與日本對馬島相峙,是韓國最大,世界第6的貨櫃港口,它是韓國海陸空交通的樞紐,又是金融和商業中心,在韓國的對外貿易中發揮重要作用,吞吐量曾居世界第5。

七、廣州港

廣州港是中國第四大港口,曾居世界第5大港,從3世紀30年代開始成為海上絲綢之路的主港口,唐宋時期成為中國第一大港,明清兩朝是中國唯一對外開放的貿易大港,是世界史上唯一一個2000多年仍長盛不衰的國際大港。

被稱為“歷久不衰的海上絲綢之路東方發祥地”。

八、青島港

青島港位於山東半島的膠州灣內,始建於1892年,已有124年歷史。是我國第二個外貿億噸吞吐大港,是太平洋西海岸重要的國際貿易口岸和海上運輸樞紐。港內水域寬深,四季通航,港灣口小腹大,是我國著名的優良港口。青島港是晉中煤炭和勝利油田原油的主要輸出港。

九、杜拜港

杜拜港位於阿聯東北沿海,瀕臨波斯灣南側。又名拉希德港,是阿聯最大的港口地處歐亞非三大洲的交匯點,是中東地區最大的自由貿易港,尤以轉口貿易而著稱。它是海灣地區的修船中心,擁有名列前茅的百萬噸級的乾船塢。主要工業有造船、塑膠、煉鋁、海水淡化、軋鋼及車輛裝配等,還有年產50萬噸的水泥廠。

十、天津港

天津港,也稱天津新港,位於天津海河入海口,處於京津冀城市群和環渤海經濟圈的交匯點上,是中國北方最大的綜合性和重要的對外貿易口岸,該港是在淤泥質淺灘上挖海建港、吹填造陸建成的世界航道等級最高的人工深水港。是中國北方第一個5億噸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