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英國亨氏顧問公司發布了2016年全球享受免簽政策國家排名。其中,德國護照以177個免簽國家位居榜首。中國護照可享受免簽政策的排名則由2015年的93位升至87位,今天,TOP10排行榜網為你分享2016世界上免簽國家數量最多的國家。

自2006年起,英國亨氏顧問公司聯合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對全球各國護照的免簽國家數量進行統計,並於當年發布相應的數據排名。今年的這份排名中,德國以可免簽177個國家的微弱優勢榮登榜首,緊隨其後的是瑞典,可免簽176個國家。

美國護照曾蟬聯2014年和2015年兩個年度的桂冠,但今年滑落至第4名,可免簽174個國家。日本和韓國前兩年都位列前三,今年則分別下滑至第五和第六。西歐和北歐國家的公民成為了環球旅行中最幸福的人,芬蘭、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和英國自2013年起就一直名列前茅,今年排名中仍舊成績優異,五國並列第三,可免簽175個國家。

2016世界上免簽國家數量最多的國家 免簽國家數量排行榜公布
2016世界上免簽國家數量最多的國家 免簽國家數量排行榜公布

2016世界上免簽國家數量最多的國家 免簽國家數量排行榜公布
2016世界上免簽國家數量最多的國家 免簽國家數量排行榜公布

在日本、韓國和美國相繼放寬對我國的護照限制後,中國的指數排名從2015年的93位升至87位,可免簽50個國家。近期,英國和澳大利亞也相繼宣布,未來將會進一步放寬對中國遊客的限制。中國香港則從去年的16位降至20位。

另一方面,飽受戰亂困擾、經濟落後的國家則沒有那么幸運。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拉克、索馬里、敘利亞則在排名中不幸墊底。一名亨氏公司員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一國在考慮是否對另一個國家實行免簽時,通常會考慮以下幾方面的因素:兩國的外交關係、是否有互惠的簽證政策、安全因素等等”。

與中國相互免簽的國家

聖馬利諾(需入境義大利,即需辦理義大利簽證),塞席爾,模里西斯,巴哈馬等。

單方免簽的國家

濟州島(韓國)

持各類有效護照,乘國際航班直達濟州島可免簽,停留期為30天;若中途在首爾仁川機場或者金浦機場入境後換成韓國國內航班則需要辦理韓國簽證。

印度尼西亞(包括巴厘島)

持有效護照的中國大陸公民自雅加達、巴厘島、棉蘭、泗水、巴淡島五個國際機場,或自SRI BINTAN PURA、BATAM CENTER、 SEKUPANG、 TANJUNG UBAN四個海港入境印尼,可享受免簽證政策,停留不超過30天。

美屬北馬里亞納群島(包括塞班島)

持有效簽證和聯程往返機票,個人赴北馬里亞納群島聯邦從事商務活動和旅遊客免簽入境,停留期不超過45天。

英屬南喬治亞和南桑威奇群島(位於南大西洋,靠近南極島)

16歲以上遊客,停留不超過72小時收費110英磅,超過72小時收費160英鎊。沒有直航班機,要從其他國家中轉過去。

海地

持有效期6個月以上的護照,可字太子港免簽入境,停留期為3個月。中國到海地沒有直航航班,一般從北美或拉丁美洲轉機,需過境簽證。

薩摩亞

憑往返機票,持公務或普通護照的中國公民可免簽入境,停留期限為60天。中國到薩摩亞沒有直航航班,一般在紐西蘭轉機,需辦理紐西蘭過境簽證。

英屬特克斯和凱科斯群島

持有效護照及有效赴第三國或回程機票者可免簽入境,停留去最長不超過90天。沒有直航飛機,需從美國轉機,辦理美國過境簽證。

單方面落地簽的國家

馬爾地夫

中國公民持有效期6個月以上普通護照,可在馬累國際機場申請不超過30天的落地簽證,無需交納任何費用。

斐濟

中國遊客或商人持有效期6個月以上護照,可在楠迪國際機場申請落地簽證。落地簽證的有效期為4個月,可延期2個月。延期時需交納76斐濟元手續費。

帛琉

外國人持有效期6個月以上的護照並出示帛琉的返程機票機或船票,可在科羅爾機場申請落地簽證,停留期為30天。

尼泊爾

中國公民持各類護照都可在加德滿都國際機場可辦理落地簽證。但凡經尼前往第三國者,必須辦理尼方簽發入境簽證。

寮國

中國公民持有效期6個月以上護照可在寮國全境國家級口岸辦理落地簽證,需提供落地簽證申請表和申請人照片1張,簽證費為20美元,停留時間最長為30天。

泰國

中國遊客持有效期6個月以上護照可在泰國24個指定口岸申請15天的落地簽證,期滿後不可延期。申請落地簽證時,需提供財產證明、確認的機票和酒店訂單,費用1000泰銖。

越南

普通旅行者參加由越南國際旅行社組織的旅遊團可在各國際口岸(河內、)申請辦理停留期限1個月的落地簽證。

高棉

中國公民持有效護照赴高棉旅行,可在柬各大國際口岸辦理落地簽證。

汶萊

持有效護照,由旅行社組織的旅遊團可辦理停留14天的落地簽證;商務旅遊需有汶萊保薦人或在汶萊的對口接待方。

東帝汶

中國公民持普通護照由陸路進入東帝汶(即穿越印尼與東帝汶在帝汶島中部的陸地邊界),需提前在東使館申辦簽證;通過海、空渠道入境,可辦理落地簽證(需提供往返程機票、酒店訂單、網上申請的東帝汶移民局簽發的入境許可等材料),最長停留90天。

巴林

持有效期6個月以上護照可辦理落地簽證,可辦理落地簽口岸為巴林國際機場和法赫德國王大橋(巴林、沙特陸路口岸)。落地簽停留期限為14天(可延期一次),需交納5巴林第納爾(約85元人民幣)手續費。需要注意的是,單身女性、無接待單位(擔保人)及無確定住所人員可能被拒絕入境。

埃及

中國公民持有效期6個月以上護照可辦理落地簽入境,但需在出發前通過埃及邀請方或旅行社辦妥並向埃及移民局備案,以免入境受阻;獲批准者可自開羅、亞歷山大、霍爾格達、沙姆沙伊赫和盧克索入境。停留期為30天,需交納15美元簽證費。

約旦

持有效護照可在各陸海空入境口岸辦理落地簽。需提供護照原件及在約旦詳細住址,停留期為30天。

黎巴嫩

中國公民持有效期6個月以上護照可在黎各入境口岸免費獲得為期1個月的旅遊簽證(落地簽)。落地簽證最長可延期至3個月。

伊朗

持有效期6個月以上護照,可在入境口岸申請落地簽證。需提供的材料為:護照複印件、往返機票、照片一張(女士須戴頭巾)。停留期限為15天(不可延期)。簽證費為80歐元。

馬達加斯加

持中國護照和返程或離境機票的入境者可辦理落地簽證,馬按離境時間給予相應逗留期限(最長不得超過3個月,1個月內免費)。

坦尚尼亞

持有效期6個月以上護照或旅行證件可在尼雷爾國際機場等20個口岸辦理落地簽證。

肯亞

持有效期6個月以上各類護照可在指定的口岸辦理落地簽證,落地簽證分為轉機簽證和普通簽證兩種,在口岸填寫申請表即可,無需提供特定材料。可辦理落地簽證航空口岸(7個):奈洛比喬莫·肯雅塔國際機場、蒙巴薩國際機場、威爾遜機場、馬林迪機場、埃爾多雷特機場、基蘇木機場、Lokichoggio機場;海港口岸(5個):蒙巴薩港、馬林迪港、拉穆港、Shimoni港、Kilindini港;陸地口岸(15個):Lokichoggio、Mandera、Liboi、Kiunga、Vanga、Lunga、Taveta、Loitokitok、Namanga、Sand River Gate、Isebania、Busia、Malaba、Lwakhakha、Suam。停留期限由口岸移民局決定,最長3個月,可延期一次。轉機簽證費為20美元,普通簽證費為50美元。但可能會出現中國海關不放行的情況,所以最好擁有第三國(地區)簽證或通行證,並在此轉機到達肯亞。

看完這一圈,當然也有人調侃:“旅遊完中國的免簽國,能活著是海賊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