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愛滋病為什麼高?非洲為什麼不怕愛滋病?非洲是世界上愛滋病人口最多的地區,全世界有70%的愛滋病患者在南部非洲,而南部非洲人口僅占全世界9%不到,這一數字足以讓人感到震驚。非洲各國的愛滋病人數可以看《世界上愛滋病人口最多的國家排名》。那么非洲愛滋病為什麼高?非洲為什麼不怕愛滋病?今天小編就來為你深入解答這一問題。

非洲愛滋病為什麼高

眾所周知,非洲是愛滋病的重災區。其中波札那究的愛滋病感染率達到了40%,幾乎亡國。(詳細數據可參考:非洲愛滋病最多的國家排名)竟是什麼原因導致了愛滋病在非洲泛濫成災呢?網上廣為流傳的兩種普遍說法是,非洲落後,衛生條件差和非洲人性放縱盛行。

說非洲落後,衛生條件相對較差不假,它也確實多次發生像伊波拉病毒等流行性疾病,但是愛滋病不屬於消化道傳染疾病。就是與消化道、呼吸道相關的傳染病也不只發生在非洲。

性放縱雖然是愛滋病傳播的重要條件,但也不是問題的全部。前不久,供職於華盛頓大學的社會與統計學教授、愛滋病問題專家馬丁娜·莫里斯比較三個國家的數字發現,烏干達人與美國人生活中的性夥伴大致相同,兩個國家大約有25%的人(男女都有)說他們一生有過10個以上性夥伴。泰國竟有65%的男性說自己有10個或更多的性夥伴,但這三個國家愛滋病的感染率卻相去甚遠。

但這並不是非洲愛滋病為什麼高的真正原因,絕不是這么簡單。

一位名叫馬丁娜·莫里斯的研究人員為了徹底搞清愛滋病在性接觸中的傳播機理,在一年多的時間內,為了獲得相對準確的數字,她在美國、烏干達、泰國三地往返穿梭。最終她得出了結論:

多性伴更危險

莫里斯發現,烏干達與泰國的最大區別是,烏干達男人常常同時與兩個或兩個以上性夥伴保持長期的性關係。在泰國,大多數男人只與一個女人保持長期性關係,那就是他們的妻子。在莫里斯調查的泰國男人中,有一半說他們曾與妓女發生過性關係,但很少與同一人發生兩次。他們平均一年找5次妓女。儘管很多妓女是愛滋病毒攜帶者,但這些男人受感染的危險相對來說並不大,因為他們一般與一個妓女只發生一次性關係。

非洲愛滋病為什麼高?因為非洲男人和女人會與他們的多個性夥伴發生多次性關係,並持續多年。如果性夥伴中的一個感染愛滋病病毒,他們之間長期保持這種關係就很危險。

非洲人更容易感染愛滋

我們都知道最早的愛滋病就是由非洲傳染開來。

非洲愛滋病為什麼高,就是黑人的CCR5基因變異率較低,因而其抵禦愛滋病病毒的自然免疫力偏低。黑人的CCR5變異率僅為1.6%,而美國白人的CCR5基因變異率為10%,歐洲人則為8%,俄羅斯的高加索人高達12%。遺憾的是,中國人身上的CCR5基因變異率可能是世界所有人種中最低的。在對1300人的基因測定表明,只有3個人具備這種變異,這說明中國人比黑人還容易感染愛滋病。難怪近年來愛滋病感染者在中國大陸呈幾何數增長。(中國愛滋病詳細數據:中國愛滋病省份排名)

相關推薦:

非洲國家面積排名

非洲人口最多的國家排行榜,第一名奈及利亞人口排世界第七

非洲最窮的國家排名,辛巴威人均年GDP0.1美元

非洲綜合國力排行榜 非洲國家國力前十名

非洲象人族,世界上生殖器最大的民族【附象人族照片】

非洲美女最多的國家,埃塞爾比亞超模成為雅詩蘭黛代言人

非洲十大美景排行榜 來非洲一定要看看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