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羅鮭是什麼動物?哲羅鮭(學名:Hucho taimen),是一種冷水性的淡水食肉魚,主要分布在亞洲北部地區,西至伏爾加河流域、東至伯朝拉河流域、南至黑龍江流域,北至勒拿河流域均有發現。世界上最大的哲羅鮭有多大?小編為大家介紹世界上最大的哲羅鮭。

==========推薦閱讀==========

世界上游得最快的魚

世界上最凶的魚

世界上最溫順的

==========================

世界上最大的哲羅鮭

世界上最大的哲羅鮭是巨型哲羅鮭,也稱大紅魚,在1985年的《新疆日報》,報導了一條體長達十五米的哲羅鮭,可算是最大的哲羅鮭,只是真實性還有待確認!
幾千年來,喀納斯湖區一直流傳著一個關於“湖怪”的傳說。據說,喀納斯湖怪碩大無比,出沒無常,一口就能吞掉一頭小牛犢,還時常在湖邊偷襲吞吃牛馬。
世界上最大的哲羅鮭
世界上最大的哲羅鮭
相繼有當地居民,旅遊者目擊這種巨型哲羅鮭的報導,1985年《新疆日報》在一版頭條位置刊出一條引人注目的訊息:“喀納斯湖發現巨型大紅魚”。今年九月又有大量目擊者聲稱看到這種體長達十五米的大紅魚。
推薦《世界上最大的鱷魚》,世界上最大的鯰魚
哲羅鮭最大尺寸:成年體最大的重量在50公斤左右,長達2米左右
棲息地區:全世界現存五種,分布於亞洲北部和歐洲的多瑙河流域
世界自然保護紅名單瀕危程度排名:易危
種群數量:不詳
主要天敵:過度捕撈、環境污染
哲羅鮭是一種冷水性的淡水食肉魚,主要分布在亞洲北部地區,西至伏爾加河流域、東至伯朝拉河流域、南至黑龍江流域,北至勒拿河流域均有發現。
哲羅鮭大部分時間生活在水流湍急的溪水中,冬季在較深的水體如大江幹流、湖泊中越冬,春季向溪流洄游產卵。性兇猛,體型大,身長在1米以上,曾發現過50公斤重的個體,但曾經有發現長達4米,重達90公斤的個體,捕食魚類及在依水生活的蛙類、蛇類、鼠類、鳥類等。哲羅鮭肉味鮮美,為珍貴食物。

關於哲羅鮭

哲羅鮭大部分時間生活在水流湍急的溪水中,冬季在較深的水體如大江幹流、湖泊中越冬,春季向溪流洄游產卵。性兇猛,體型大,身長在1米以上,但曾經有發現長達4米,重達90公斤的個體,捕食魚類及在依水生活的蛙類、蛇類、鼠類、鳥類等。哲羅鮭肉味鮮美,為珍貴魚類。
體長,略側扁,呈圓筒形。頭部平扁,吻尖,口裂大,端位。上頜骨明顯、游離,向後延伸達眼後緣之後。上下頜、犁骨和舌上均有向內傾斜的銳齒。鱗極細小,橢圓形,鱗上環片排列極為清晰,無輻射溝,側線鱗193-242枚,側線完全。
脂鰭較發達。背部青褐色,腹部銀白。頭部、體側有多數密集如粟粒狀的暗黑色小十字形斑點。產卵期雌雄體全顯示出青銅色,腹鰭及尾鰭下葉為橙紅色,雄魚更加明顯。幽門盲囊205-219。

哲羅鮭的生長區域和分布範圍

哲羅鮭多分布於我國境內的黑龍江、圖們江、額爾齊斯河等水系。國外分布於俄羅斯西伯利亞的勒拿河到伯朝拉河,東歐的伏爾加河與烏拉爾河上游等河流。
哲羅鮭的資源量無詳細報導,但據《黑龍江省漁業資源》(1985)記載,在黑龍江,哲羅鮭的數量較過去顯著減少,全省漁獲物中幾乎不占比重。主要由於繁殖期過度捕撈,使補充群體大為減少,以及環境污染破壞生存的環境條件等造成資源量顯著下降。目前尚未制定有效的保護措施。
哲羅鮭的生長環境對其身長及大小影響較大,在食物充足的條件下,其身長甚至可以達到3米以上。
哲羅鮭雖然體型很大,但還不是世界上最大的魚,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魚是高棉的一種魚,有興趣可以看這篇文章《世界上十大兇猛罕見的淡水魚》。世界上最大的鰱魚,還有世界上最大的魚鯨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