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的蜘蛛:狼蛛(長0.25米)

狼蛛屬蜘蛛目的一科。8眼黑色,排成3列(4-2-2)。步足粗壯,多刺,末端為3爪。因善跑、能跳、有毒性、行動敏捷、性兇猛而得名。

狼蛛的背上長著像狼毫一樣的毛,而且有八個眼睛,有的狼蛛毒性很大,能毒死只麻雀,大的狼蛛甚至能毒死一個人。

8眼黑色,排成三列,從眼的排列可以鑑別︰前列4個小眼,中列2眼大,後列2眼小或中等大。步足粗壯,多刺,末端為 3爪。因善跑、能跳、行動敏捷、性兇猛而得名。全球1500餘種。體中、小型長 3~25毫米。多數徘徊遊獵,少數結網。在地面、田埂、溝邊、農田和植株上活動。靜息時隱藏在石下或土縫中,有的種類穴居。通常日間出來覓食,在溫暖地區也夜出覓食。捕食量大,是農田中重要的害蟲天敵。

狼蛛科卵袋球形或扁球形,其由兩片半球形絲膜合成,兩片邊緣為用絲縫合。卵袋攜帶在母蛛末端紡器上。如把卵袋移下,母蛛找到後再掛在紡器上。如果除去,它提前產第2個卵袋,也有的把樹皮、紙片或螺殼掛在紡器上作為替代。幼蛛孵出後,爬上母蛛腹部的背面,約3~7天后,才離開母體營獨立生活。

常見的有狼蛛、水狼蛛、豹蛛和獾蛛。水狼蛛多見於水田或河邊。豹蛛屬的擬環豹蛛為中國水田中的優勢種,食蟲量大,在消滅害蟲中起重要作用。分布於新疆的穴居狼蛛毒性大,對人畜有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