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是人人所知的四害之一,有俗語形容人都說如同過街的老鼠人人喊打。印象里老鼠是種小小的鬼鬼祟祟的動物,但是你知道嗎?世界上最大的老鼠竟然長達1米,差不多和小孩紙一樣高了,想想都有點可怕啊,這樣的老鼠連貓都不敢惹。

世界上最大的老鼠:長1米/重18斤

西安秦嶺野生動物園曾從廣州引進六隻體長一米、體重達五至九公斤的“老鼠王”。據悉,當貓鼠相遇時,貓嚇得鬍鬚和全身的毛髮都豎了起來,歇斯底里地狂叫。

報導說,剛剛來到新籠舍的六隻巨型老鼠不停地亂竄,一隻呈棕灰色毛髮的“鼠王”從鐵柵欄底部的縫隙鑽出來跑到了院子裡,一頭鑽進了走廊上一個半開著鐵柵欄門的白貓鐵籠內。突如其來的巨鼠令貓瞬間大叫起來,“鼠王”剎那間也將身體蜷縮起來。

約兩分鐘後,“鼠王”稍微把尾巴動了一下,貓則豎起鬍鬚和全身的毛髮歇斯底里地狂叫起來,嚇得“鼠王”不停地把頭往兩隻前肢間縮。直到15分鐘後,工作人員強行把“鼠王”拽著尾巴拖出貓籠時,貓才顯出了捕捉天敵的本性,一邊叫喊著,一邊向“鼠王”狂撲。

工作人員對這隻“鼠王”的身長和體重測量後發現,其頭尾通長一米,體重達九公斤。其兩對呈橙黃色的門牙露於唇外,頭大體肥,眼小耳圓,乍看上去有些像小豬仔。它的四肢粗短,前肢稍短於後肢,且趾間無蹼;趾掌光亮無毛,後掌可支撐身軀站立;尾呈圓錐形,被深灰色角質鱗片覆蓋,並長有稀疏的粗毛。

工作人員說,這種巨型老鼠的學名叫海狸鼠,產於南美洲,通常吃玉米、麵條、大米、奶等食物,壽命在八至九年,四歲是繁殖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