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多人的常識印象中蝸牛一直就是那種體型特別小、走路特別慢的存在,生活中人們也常常那蝸牛走路緩慢來開玩笑,蝸牛都是很小的嗎?有沒有更大的蝸牛?今天TOP10排行榜網小編就來為你盤點世界上最大的蝸牛。

世界之最世界上最大的蝸牛——白玉蝸牛

蝸牛的種類很多,全世界約有2.2萬種,不同種類的蝸牛體形差異很大,常見的蝸牛體長4一8厘米,有些野生蝸牛不到1厘米,體形最大的要數非洲瑪瑙螺,長達30厘米,殼高15.4厘米,直徑8厘米。瑪瑙螺以其體形似螺,肉包像瑪瑙而得名。瑪瑙螺有很高的食用價值和藥用價值,肉質鮮嫩,味道可口,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的優點。

白玉蝸牛,也稱褐雲瑪瑙螺,瑪瑙螺軟體動物。原產於非洲東部。喜歡在陰暗潮濕、疏鬆多腐殖的環境中生活。白玉蝸牛雌雄同體,異體交配。只要溫度、濕度適宜,一年四季均可繁殖。白玉蝸牛綜合利用價值高。

雞、豬、牛肉的膽固醇含量為6%一28%,而瑪瑙螺肉的膽固醇含量趨於零,還含有人體必需的20多種胺基酸,對人的高血脂、肥胖症、冠心病、動脈硬化、消化不良、結石症等有著獨特的保健功效。

蝸牛性寒、味鹹、清熱解毒、消腫軟堅、能治多種疾病。蝸牛所含的特效蛋白十分有益於兒童的智力開發。蝸牛肉和卵在醫藥上能治多種疾病。據《本草綱目》記載,蝸牛可配製18種藥方;現代中醫學認為,蝸牛性寒、味鹹,入大腸、肺、腎,具有祛痰、清熱解毒、利尿、消腫、平喘、軟堅、理疝的功效,主治痔瘡腫痛、喉腫、哮喘、脫水、小兒臍風、爛足、乙腦、風邪驚癲、白喉、流行性腮腺炎、高血壓等症,還可止鼻血、通耳聾。

瑪瑙螺全身是寶,綜合利用價值高,需求量大,深度加工大有可為。瑪瑙螺肉質肥嫩、營養豐富,是一種高蛋白(含有20多種胺基酸)、低脂肪、膽固醇趨向於零的高級營養品,經常食用可增加營養、增強耐力、提高身體素質,可使皮膚保持細嫩健美,延緩衰老,益壽延年。

瑪瑙螺晝伏夜出,畏光怕熱,最怕陽光直射。對環境極為敏感,當濕度、溫度不適宜時,蝸牛會將身體縮回殼中並分泌出粘液形成保護膜,封住殼口,以克服不良環境的干擾。當環境適宜後,便會自動溶解保護膜重新開始活動。因此在養殖過程中要注意氣溫和濕度的影響。適宜溫度為16℃~30℃,濕度60%~85%,土壤濕度在40%左右,pH為5~7,當溫度低於15℃,高於35℃時休眠,停止生長和繁殖。

各種綠色植物及糠麩均可作為瑪瑙螺的食料。一般春天以白菜、青菜、萵苣等闊葉植物飼餵;夏天可餵大量甘蔗、向日葵葉、各種瓜果皮渣等;秋天氣溫低,食量減少,可餵些菜葉、薯片等,瑪瑙螺不吃青草、雜草,拒食有刺激性味道的蔥、韭、蒜。

以上就是TOP10排行榜網為您盤點的內容,TOP10排行榜網,正在努力為您呈現豐富的十大排行榜,最新的熱門排行榜、人氣排行榜,更多的有關排行榜的信息請關注本站其他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