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鳥是一種身體呈流線型,外表覆有羽毛的卵生脊椎動物,而中國分布有111科1400中的鳥類,占世界總數的51.9%,那這其中哪些最為常見最為出名呢,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並簡單介紹中國十大知名鳥類,一起來看看吧。

中國最出名的十大鳥類

1.百靈

百靈又被稱為沙百靈、蒙古鷚,是草原上盛產的,可以學習到許多鳥類和小動物聲音,為人所熟知的觀賞籠鳥之一,而這種有著委婉動聽的聲色、響亮長久的叫聲,關在籠子裡也能歌善舞的鳥類也有了“鳥中歌手”的美譽。

2.畫眉

華美是體長在23厘米左右,上體為橄欖色、下體為棕黃色的鳥綱畫眉科中型鳥類,這種機敏而膽怯的鳥類喜歡生存在山丘灌叢或竹林中,這種以昆蟲、草籽、野果為主要食物的雜食性鳥類還因悠揚婉轉的洪亮歌聲而被廣州市列為市鳥。

3.繡眼鳥

繡眼鳥是體長在90至122毫米間的雀形目繡眼鳥科97種鳥類的統稱,而這個因鮮明白眼圈而得名的鳥類喜歡高度聚集進行生存,雖然最不比較短小,但性情活躍的它們雖然多數會低聲的嘁嘁喳喳,但還有幾種會高聲轉鳴。

4.靛頦

靛頦是以昆蟲為食物來源,同時還會食用少量野果或雜草種子的翁鳥科、鶇亞科的鳥類,而這個有著美麗羽色的鳥類也是目前最流行的高雅類觀賞鳥,也是曾在皇家宮廷中被飼養的傳統籠養鳥。

5.中華秋沙鴨

中華秋沙鴨是有著紅色的嘴和腿腳、白色羽毛的中國特有物種,根據相關研究,這種比揚子鱷數量還稀少的國際瀕危動物是第三紀冰川期後殘留下來的物種,在溪流、河谷中生存時通常是以家庭或成對出行,並以魚類為潛水捕食對象。

6.鴛鴦

鴛鴦是主要棲息在山地森林河流、湖泊、蘆葦沼澤等地的雁形目中型鴨類,是有著艷麗冠羽、鮮艷華麗的羽色、醒目獨特的白色眉聞的中國著名觀賞鳥類,因這類動物通常是結伴出行,因此還被看成是愛情的象徵。

7.朱䴉

朱䴉是有著白色體羽、艷紅頭冠、黑色長嘴、細長雙腳中等體型的東亞特有鳥類品種,而這個喜歡生活在海拔1200至1400疏林地帶的鳥類動物,雖然外表非常好看,但因環境惡化等因素導致種群數量急速下降,目前所發現的野生鳥類僅在中國有分布。

8.丹頂鶴

丹頂鶴是一種體長在120至160厘米之間,通體呈白色,有著鮮紅色頭頂、黑色的喉部和頸部的大型鶴類涉禽,而這種鳥類在國內主要分布在東北地區,並常常進行家族群、成對或小群進行活動。

9.緋胸鸚鵡

緋胸鸚鵡是體長在26至36厘米,共8個亞種的典型中型鳥類,而這種喜歡生活在海拔不高山麓林帶的群居日行性攀禽喜歡嘴腳並用的沿直線飛行,是有著響亮粗厲的聲音、以堅果、漿果和種子為主要食物的鳥類。

10.黃鸝

黃鸝是有著鮮黃的體羽、長而粗壯喙、尖長翅膀的中型鳴禽,下屬總計31種在國內分布有6種,這種喜歡生活在溫帶和熱帶闊葉林中的鳥類通常以昆蟲和漿果為食物來源,是著名的食蟲益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