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土雞又被稱為走地雞、 笨雞,是從古飼養至今在野外自然覓食生長而成,具有較強地域特徵的古老雞品種,而這種土雞通常有著豐富的營養,烹飪後也有著極為鮮美的味道,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中國十大土雞,看看你吃過哪幾種呢。

中國十大上等土雞品種

1.固始雞

固始雞是有著“土雞之王”美譽,外觀較為秀麗的蛋肉兼用雞,因抗逆性強、飼養效益好而成為我國寶貴的家禽品種資源之一,並因雞肉中含有豐富營養元素,烹飪後具有肉美湯鮮的特點而著稱於世。

2.清遠麻雞

清遠麻雞是因募集的背側羽毛上散落有細小的黑色斑點而得名,憑藉小體型卻有著皮薄骨軟、皮下脂肪發達特點而成為中國活雞出口的小型肉用雞之一,像廣東名菜白切雞等菜品都是利用這個雞種來製作的。

3.長汀河田雞

長汀河田雞是一種以稻穀和玉米為主要食物,通常放養在竹山、果園等純天然環境中,是全國八個肉雞地方品種之一,並因這種雞肉質細嫩,皮下脂肪適宜,雞肉中含有較高的蛋白質含量而有著世界五大名雞的美譽。

4.浦東雞

浦東雞因成年雞種可長到9斤以上,因此又有著九斤黃的別稱,是中國體型較大,具有相對優良肉質的黃羽雞種,年產蛋量可達100-130枚左右,而這個肉蛋兼用型雞種出品的肉質不管是白斬、紅燒等烹飪方式,均為上乘。

5.壽光雞

壽光雞是山東壽光市特產,是在很多古籍中有所記載的中國四大雞種之一,又被稱為壽光慈倫大雞,因具有高大的體軀,附在體軀上的羽毛黑色負有閃亮的光澤而較具特點,此雞種產出的肉質細嫩、烹飪後風味鮮美,極受市場的歡迎。

6.泰和烏雞

泰和烏雞是主要產於江西省泰和縣的中國特有禽類,因具有烏皮、烏骨、烏肉等十大特徵,雞肉具有較高的食用價值,而這種雞全身從骨到肉再到內臟均可入藥,並具有相對較高的藥用價值,因此有著“十全珍禽”的美稱。

7.文昌雞

文昌雞是主要產于海南省文昌市的國家地理標誌產品,是有著400多年養殖歷史,具有皮薄肉嫩特點的中國知名土雞品種,而這個海南省地方優良肉雞品種海位於海南四大名菜之首,其中以白切和海南雞飯的做法最可體會到雞肉的鮮美。

8.狼山雞

狼山雞是原產於江蘇南通市如東縣的肉蛋兼用型雞種,而狼山雞按毛色大致可分為純黑、黃色和白色三種,其中有著純黑富有光澤羽毛的雞種在100多年前就被列為國際標準品種,並因雞種體肥強健、產蛋量大且質優而著稱,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

9.蘆花雞

蘆花雞是參與山東省汶上縣,具有黑白相間羽毛,外觀辨識度較高的瘦肉型雞種,因雞肉的皮下脂肪含量少,出肉率高,肌肉含量高;烹飪後具有肉質緊密、嬌嫩鮮美的特點,因此成為較受歡迎,且經濟價值較高的黑色保健食品。

10.北京油雞

北京油雞是主要產於北京房山、懷柔等九個區的肉蛋兼用性雞種,具有中等的體軀和優良的肉質,其中的肌內脂肪和產出雞蛋中所含的脂肪酸含量都相對較高,曾經因鳳頭、長相頗為奇特,具有一定的觀賞性,因此還被當成是宮廷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