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黑頸鶴

中國十大瀕危動物排行榜 中國即將滅絕的動物

瀕危級別:★★★☆

世界知名度:★★★☆

黑頸鶴是世界上唯一生長、繁殖在高原的鶴,主要分布在西藏、青海、甘肅和四川北部一帶,體羽灰白色,頭部、前頸及飛羽黑色,尾羽褐黑色,體長110~120厘米,體重4~6千克。20世紀80年代中期僅知有700~800隻,此後由於調查工作的不斷深入,20世紀90年代已知在西藏越冬的黑頸鶴有4277隻,至2002年初已知在雲貴高原越冬的黑頸鶴有3261多隻,這使黑頸鶴的總數達到7538隻。據1992年冬季的數量統計,在中國見到的數量為1268隻,2002年後又在雲南昭通等地發現了較大的越冬群體,數量已超過1500隻。估計到2011年止全世界總的數量約有1萬隻。

九、褐馬雞

中國十大瀕危動物排行榜 中國即將滅絕的動物

瀕危級別:★★★

世界知名度:★★★

褐馬雞是中國特產珍稀鳥類,主要棲息在以華北落葉松、雲杉次生林為主的林區和華北落葉松、雲杉、楊樹、樺樹次生針闊混交森林中。僅見於中國山西管涔山國家森林公園、河北西北部、陝西黃龍山和北京東靈山。1987年調查野生種群僅有數百隻,根據2009年文獻報導,中國現存的野生褐馬雞數量在17900左右。

十、藏羚羊

中國十大瀕危動物排行榜 中國即將滅絕的動物

瀕危級別:★★★

世界知名度:★★★

藏羚羊曾經一度被列為瀕危動物,2012年時西藏境內藏羚羊種群數量從1999年的7萬隻增加到目前的10萬隻以上,到2014年數量已近30萬隻,藏羚羊也即將從中國十大瀕危動物排行榜中退出。這對於動物保護者來說無疑是大好的訊息。由於藏羚的底絨非常細軟,質地極佳,曾在20世界80年代到21世界初遭到大量的捕殺,走私出國幾經輾轉,到一些歐洲國家可賣出數萬美元。隨後開始嚴厲打擊非法捕殺並且建立保護區,使得藏羚羊的數量迅速恢復。

在過去的二十年間我們的國家正處在經濟飛速發展的階段,許多的森林、山區以及河流湖泊受到破壞,動物的棲息地和食物來源被擠壓,造成眾多物種瀕危,在發展經濟的同時如何保護環境、保護野生動物,使這些稀世珍寶免遭滅頂之災,是擺在人們面前的一個重要課題。

相關推薦:

盤點近年滅絕的十大珍稀動物

最著名的已滅絕動物:渡渡鳥,從被發現到滅絕僅用70年

復活成功的滅絕動物,已滅絕的動物能復活嗎?

中國十大珍稀動物排行榜,大熊貓都不算最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