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揚子鱷

中國十大瀕危動物排行榜 中國即將滅絕的動物

瀕危級別:★★★★☆

世界知名度:★★★★☆

現今野生揚子鱷總共只有130—150隻,其中約有50條為成年揚子鱷,而且正以每年4—6%的速度下降。揚子鱷是中國特有的一種鱷魚,俗稱豬婆龍,土龍,亦是世界上體型最細小的鱷魚品種之一。揚子鱷非常古老,至今還可以找到早先恐龍類爬行動物的許多特徵,人們稱揚子鱷為“活化石”。對於人們研究古代爬行動物的興衰和研究古地質學和生物的進化,都有重要意義。揚子鱷主要分布在長江中下游地區及太湖,其威脅主要來自棲息地的破壞,其棲息地不斷被開發為耕地魚塘等農業用地。

五、大熊貓

中國十大瀕危動物排行榜 中國即將滅絕的動物

瀕危級別:★★★★☆

世界知名度:★★★★★

大熊貓可能是目前世界上最知名的動物,不論是在中國還是外國,所到之處無不享受“總統級”待遇,是真正的集萬千寵愛於一身。大熊貓已在地球上生存了至少800萬年,被譽為“活化石”和“中國國寶”。據第三次全國大熊貓野外種群調查,全世界野生大熊貓不足1600隻,屬於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截止2011年10月,全國圈養大熊貓數量為333隻。由於其可愛的外表和呆萌的行為舉止,受到了全世界的喜愛。

六、金絲猴

中國十大瀕危動物排行榜 中國即將滅絕的動物

瀕危級別:★★★★☆

世界知名度:★★★☆☆

金絲猴是人們根據它們的外貌而取的名字,它們的學名是仰鼻猴屬,由於世界上最早發現的仰鼻猴是生活在中國的四川、陝西、甘肅的川金絲猴,這一屬的動物通常被稱為金絲猴。目前世界上的金絲猴現在僅存4個物種,並呈現生態學意義上的孤立“島嶼”態勢。

中國的金絲猴包括川、滇、黔三種,在秦嶺繁衍生息的川金絲猴猴群共有三十九個,全部金絲猴加起來有四千多隻;滇金絲猴遠居滇藏的雪山杉樹林,數量僅千餘只;黔金絲猴僅見於貴州梵淨山,數量才七百多隻。

七、麋鹿

中國十大瀕危動物排行榜 中國即將滅絕的動物

瀕危級別:★★★☆☆

世界知名度:★★★☆☆

麋鹿就是傳說中的“四不象”,是世界珍稀動物,屬於鹿科。因為它頭臉像馬、角像鹿、頸像駱駝、尾像驢,因此得名四不像,原產於中國長江中下游沼澤地帶,以青草和水草為食物,性好合群,善游泳,喜歡以嫩草和水生植物為食。

到19世紀時,只剩在北京南海子皇家獵苑內一群。在西方發現後不久被八國聯軍捕捉並從此在中國消失。直到1898年被英國購買並繁殖到255頭,並在1983年將部分個體送回中國。之後有更多的麋鹿回歸家鄉,並有部分被放生野外。截至2011年8月,江蘇鹽城大豐濕地麋鹿總數達1789頭; 2013年6月,湖北石首市天鵝洲麋鹿保護區麋鹿總數達1016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