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表明永生水母是以訛傳訛

地球唯一不死的生物:燈塔水母不斷的返老還童達到永生

由於燈塔水母的特殊性,關於它的研究也是一直備受關注,1996年,義大利研究者Piraino等人對4000隻不同發育階段的水母型燈塔水母進行了不同環境條件下的轉化誘導試驗,結果顯示,在人為改變的環境下,不同發育階段的燈塔水母均出現了水母型轉化為水螅型的現象,但轉化過程隨水母型發育的程度不同有所差異。

地球唯一不死的生物:燈塔水母不斷的返老還童達到永生

2012年,中山大學徐教授指出,光靠這個實驗結果事實上並不能推斷燈塔水母具備“逆生長”的能力。燈塔水母與其他水母其實並無較大的區別,假設它是長生不老的,它從一種狀態轉換為另一種狀態,姑且認為它是從成年轉別為幼年狀態,那么生命狀態應該變為成年後,能夠再度轉變為幼年,這才叫做長生不老。

地球唯一不死的生物:燈塔水母不斷的返老還童達到永生

假設一艘船在它行駛的過程中不斷地更換自己的零件,那么他還到最後所有零件都是新的,那么這艘船還是原來的那艘嗎?假如把換出來的零件組成另外一艘船,那哪一艘才是原來的船?因而,這種“長生不老”的說法或許只是基於一個不嚴謹的科學實驗以訛傳訛的不實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