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魚無疑是海洋巨獸般的存在,目前世界上發現的鯨魚種類有90多種,總體分為鬚鯨類和齒鯨類,鬚鯨體型較大,如藍鯨就是目前地球上最大的動物,但它們以浮游生物為食。齒鯨一般體型相對較小,以海豹、魚為食物。下面我們即將介紹的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十種鯨魚。

分別是:藍鯨、北太平洋露脊鯨、南露脊鯨、長鬚鯨、北大西洋露脊鯨、弓頭鯨、抹香鯨、座頭鯨、塞鯨、灰鯨

在已知的二十幾萬海洋物種中,那么這現存十大鯨魚大小排名,到底長什麼樣,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世界上最大的鯨魚:藍鯨

藍鯨(學名:Balaenoptera musculus)是屬於鬚鯨小目的海洋哺乳動物。是目前發現的海洋中最大的生物,同時也是地球上現存體型最大的動物,長超過33米,重達200公噸以上。

世界上最大的十種鯨魚:藍鯨最大 第4種睪丸重500公斤

天敵:虎鯨

研究報告顯示25%的成年藍鯨都有虎鯨攻擊留下的傷痕,但是攻擊造成的死亡率目前還沒有確切的資料。

生命周期: 80 – 110 年

潛水時間:最長的潛水時間記錄則是36分鐘,一般是10分鐘。

目前已知藍鯨至少有叄個亞種:生活在北大西洋和北太平洋的北藍鯨;生活在南極海的南藍鯨、印度洋與南太平洋被發現的侏儒藍鯨。

藍鯨屬於鬚鯨科,與長鬚鯨在野外雜交而誕生的成鯨至少有11項文獻記載。阿倫遜(Arnason)和格爾伯格(Gullberg)認為藍鯨和鰭鯨的差別類似於人類和大猩猩之間的差異。目前也已知有藍鯨與大翅鯨之間的雜交種。

世界第二大鯨魚:長鬚鯨

長鬚鯨又稱脊鰭鯨、真鬚鯨、剃刀鯨、鯡鯨或鰭鯨,最大重量達到120噸,最小的也有57噸,平均總長度可達19.5米,是藍鯨之下第二大鯨魚。長鬚鯨在20世紀期間曾被大量捕撈,現時仍屬瀕危物種。

世界上最大的十種鯨魚:藍鯨最大 第4種睪丸重500公斤

特徵

長鬚鯨的身軀長而苗條,雄性和雌性的體長分別為19及20米,而居於北半球的亞種最多可達24米長,而南極洲的亞種則可長達26.8米。雖然暫未曾有人為一頭成年的長鬚鯨量度體重,但據估計一頭長約25米的長鬚鯨的體重可超於70,000公斤。一頭長鬚鯨到了25至30歲時才真正達到完全成熟的階段,而長鬚鯨最長可活到94歲。

長鬚鯨的游泳速度可達時速37公里,而現時錄得最高記錄為時速40公里,為其取得“深海格雷伊獵犬”的美譽。長鬚鯨比其他鯨類都要來得合群,通常都以6至10隻鯨為一群,共出行動,但在攝食區,一群長鬚鯨的數目就更多,更曾錄得一群100頭長鬚鯨的記錄。

分布範圍:

長鬚鯨分部範圍相當廣泛。從極區至熱帶海域,長鬚鯨只會避開接近南北極點、充滿浮凍的海域與範圍相對較小的海域,例如紅海、波斯灣、地中海東部與波羅的海。長鬚鯨密度最高的地區則是在溫暖與寒冷的水域,它們很少會聚集在炎熱的赤道海域,而且比起淺水域,它們更喜歡比大陸棚還深的海域。

北太平洋露脊鯨

北太平洋露脊鯨(Eubalaena japonica)是露脊鯨的一種,屬於真露脊鯨屬,它們身體可長達18米,重100公噸。壽命大約在70 年左右,目前估計約有100-300隻生活在北太平洋。雖然自從1935年起就禁止獵捕北太平洋露脊。

世界上最大的十種鯨魚:藍鯨最大 第4種睪丸重500公斤

根據世界自然保護聯盟資料顯示,它們已經處於滅絕邊緣,而且是無法恢復的底部,滅絕只是時間問題。是最危急的海洋哺乳類動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