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烏龜

需要冬眠的動物有哪些?15種冬天冬眠的動物盤點

烏龜是變溫動物,生活受環境氣溫的影響較大。11月至翌年3月,當氣溫降到10攝氏度以下時,烏龜就會停止進食,靜臥於池底的淤泥中或臥於覆蓋有稻草的鬆土中,進行冬眠進入冬眠期。

十三、蝙蝠

需要冬眠的動物有哪些?15種冬天冬眠的動物盤點

蝙蝠冬眠的地方大都是在洞裡,冬眠時新陳代謝的能力降低,呼吸和心跳每分鐘僅有幾次,血流減慢,體溫降低到與環境溫度相一致,但冬眠不深,在冬眠期有時還會排泄和進食,驚醒後能立即恢復正常。它們的繁殖力不高,而且有“延遲受精”的現象,即冬眠前交配時並不發生受精,精子在雌獸生殖道里過冬,至翌年春天醒眠之後,經交配的雌獸才開始排卵和受精,然後懷孕、產仔。

十四、黃蜂

需要冬眠的動物有哪些?15種冬天冬眠的動物盤點

黃蜂,又稱為胡蜂或螞蜂。胡蜂為半冬眠昆蟲,氣溫降至5℃開始抱團冬眠,氣溫越低,抱團越緊;氣溫稍高,則抱團鬆散;溫度高於7℃時,便開始散團。而黃蜂越冬後成活率的高低主要與抱團好壞有關。

十五、睡鼠

需要冬眠的動物有哪些?15種冬天冬眠的動物盤點

睡鼠是冬眠時間最長的動物,一年中的春季、深秋以及冬季大約9個月時間裡,睡鼠都處於冬眠的狀態。冬眠中不吃不動,呼吸幾乎停止,身體變得僵硬,外界的任何聲音都不能吵醒它們。它們一般的壽命通常在5年左右,其中3/4的時間都在睡覺。即使不是在冬眠的夏天裡,它們也是終日呼呼大睡,直到夜間,才出來到處活動。

相關推薦:

世界上十種奇特紫色動物,美的讓人驚訝(圖)

十大烏龜的世界之最,龜中博爾特打破短跑紀錄

盤點蛇類世界之最,世界上最大的蛇是什麼蛇

世界上十大高智商的動物排行榜 你知道誰最聰明嗎?

世界上記憶力最好的動物排行榜:黑猩猩記憶力超過大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