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毒蛙也是世界上最美麗的青蛙

箭毒蛙是是世界上最美麗的青蛙。黃金箭毒蛙通身鮮明,全身及四肢都呈金黃色,其中以檸檬黃最為耀眼和突出。它似乎在向其他動物炫耀自己的美麗,又像警告來犯的敵人。它們的顏色有時候也會在黃色、橙色和淺綠色之間變換,這樣的外表能夠嚇走一些潛伏在周圍的捕食者。

箭毒蛙除人類以外再無天敵

黃金箭毒蛙VS眼鏡王蛇

雖然眼鏡王蛇的毒液很厲害,但是這些毒液對於沒有傷口的皮膚是沒有用的,如果眼睛不小心接觸到這些毒液,而又未能得到及時的治理,可能會導致短暫性的失明。而黃金箭毒蛙皮膚上分泌的毒液則會導致凍結神經,阻止神經傳遞脈衝。在幾分鐘內,會使肌肉不自覺收縮,並最終導致心臟驟停。即使是世界上十大毒蛇排行榜,最危險的眼鏡王蛇也不敢輕易對黃金箭毒蛙下口。

黃金箭毒蛙VS人類

安巴拉的印第安人學會了在不傷害黃金箭毒蛙的情況下取它們的毒液。當地人會將青蛙關在空心的木杖里,等到需要的時候再用箭刺它們的喉嚨,它們這時就會開始分泌毒液。它們背上分泌的毒液尤為多,人們能清楚地看到白色的泡沫,他們用箭沾取這種毒液之後,箭上的毒性能保留一年時間。

目前,醫學研究員們正在探究黃金箭毒蛙毒液的醫療用途,尤其是它們在止痛劑方面的潛力。印第安那州立大學的Richard Fitch表示生物鹼擁有抗癌和止痛能力,它還擁有像咖啡因一樣的刺激性,了解它的結構和化學物質有助於科學家設計出更好的藥物。

點擊瀏覽下一頁,內容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