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知道水火不相容,因為水中的氧氣少,溫度較低,所以在水中是不能將火點燃的。而在印度洋中,有一種生物叫做噴火魚,它們能在海底噴出長達3米的火焰。雖然網上有噴火魚噴火視頻,但是現在為了博眼球而作假的太多了,人們不得不懷疑噴火魚真的會噴火嗎?噴火魚為什麼會噴火?下面TOP10排行榜就為大家帶來詳細介紹。

噴火魚,在海底噴出3米長火焰

噴火魚生活在大西洋的熱帶海域和印度洋之中,體長在20厘米左右。當它們遇到敵害或船隻,就會噴出一束3米多長的火焰射向敵人,嚇走敵人。而且從視頻中我們可以看到,它們噴出的火焰不同於我們生活中橙色的火焰,從噴火魚口中噴出的是幽藍色的火焰。

噴火魚並不會噴火

噴火魚真的會噴火嗎?盤點具有超能力的魚類(內附噴火視頻)

那么它們是怎么噴火的?網上傳說它有一種微妙的護身“武器”,平時能從食物中攝取含磷的有機物,並不斷地貯存於體內,一旦遇到敵害或船隻,數以萬計的噴火魚就會吐出這種有機物。磷在氧氣中自燃,能噴出火焰。

但是這種說法並不正確,因為泡水是保存白磷的基本方法,又有哪一種磷化合物能在水中燃燒呢?魚類身體的含水量很高,即便真能收集到可以在水中燃燒的物質,難道噴火魚不會先對自己構成傷害嗎?

噴火魚真的會噴火嗎?盤點具有超能力的魚類(內附噴火視頻)

經過專家的研究發現,噴火魚並不會噴火,而是吐出了一團雲霧狀的幽暗藍光。所謂“3米多長的火焰”,只不過是少許發出藍色螢光的液體。同時有一個細節,在它們的肚子突然閃閃發亮之前,暗色天竺鯛們先是吞下了一個小黑點。它們隨後吐出的藍色光霧之中,也飄動著一個奇怪的小亮點。

噴火魚噴的是什麼

噴火魚真的會噴火嗎?盤點具有超能力的魚類(內附噴火視頻)

事實上噴火魚是一種名叫暗色天竺鯛的小魚,在大西洋的熱帶海域相當常見。然而暗色天竺鯛不具備任何生物發光的能力,真正發光的是介形蟲。介形蟲是一類纖小的海洋甲殼類動物,長相和大小都有點像淡水中的魚蟲。不少種類的介形蟲在體內演化出了精妙的腺體,可以產生含有螢光素的液體,以及另一種含有螢光素酶的液體。只要混合兩種液體,發光介形蟲就能瞬間發出藍色的冷光。在太平洋戰爭時期,日本海軍的水兵曾經大量收集發光介形蟲,用作夜間察看海圖時的天然光源。

噴火魚真的會噴火嗎?盤點具有超能力的魚類(內附噴火視頻)
介形蟲

對於介形蟲們來說,發光能力首先是一種性命攸關的防禦絕技。一旦在暗夜中察覺到了偷襲的天敵,介形蟲們就會突然發出明亮的螢光,試圖在對方眼花繚亂的時候乘機逃脫。如果被敵人吞下肚,介形蟲就會立刻噴出大量螢光液體,把對方的身體照得像個透亮的藍色小燈籠。為了不成為更強大捕食者的顯眼目標,暗色天竺鯛只得立即把介形蟲吐出來,這就是我們在所謂的”噴火“。

點擊下一頁查看具有超能力的魚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