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時間鴨嘴獸要紅包的表情包深得民心啊,這也是繼皮皮蝦之後又一動物網紅了,但說到動物,除了前面所以提到的《世界上最高的動物》,《世界上最長壽的貓》等等。但是說了這么多,你知道世界上世界上現存最原始的哺乳卵生動物嗎?雖說動物很多,可最早的哺乳卵生動物很少,下面TOP10排行榜網就來介紹世界上現存最原始的哺乳卵生動物。

一、世界上現存最原始的哺乳卵生動物:鴨嘴獸

1、鴨嘴獸出現於2500萬年前

鴨嘴獸是世界上現存最原始的哺乳卵生動物之一,鴨嘴獸是未完全進化的哺乳動物,種類極少,同屬之中只有鴨嘴獸一種動物,也是最低等的哺乳動物之一;18世紀後期,被人發現以為這種生物是惡作劇的產物,後於1799年命名為鴨嘴獸。鴨嘴獸嘴和腳像鴨子,棲息在河流、湖泊中,平時喜穴居水畔。而身體和尾部像海狸。2500萬年前就已出現,至今仍生活在澳大利亞。 由於鴨嘴獸數量較少且分布較小,故暫未發現亞種。

2、單孔類動物是什麼意思?

澳大利亞的單孔類哺乳動物,最奇特的要數鴨嘴獸。所謂單孔類動物,是指處於爬蟲類動物與哺乳類動物中間的一種動物。它雖比爬蟲類動物進步,但尚未進化到哺乳類動物。兩者相同之處在於都用肺呼吸,身上長毛,且是熱血。而單孔類動物又以產卵方式繁殖,因此保留了爬蟲類動物的重要特性。它雖被列入哺乳類,但又沒有哺乳類動物的完整特徵。是最原始最低級的哺乳類,在動物分類學上叫做“原獸類”或稱為單孔類卵生哺乳動物。

3、鴨嘴獸的外貌特徵

作為世界上現存最原始的哺乳卵生動物之一的鴨嘴獸,和它的名字一樣形同鴨子。鴨嘴獸全身裹著柔軟褐色的濃密短毛,腦顱與針鼴相比,較小,大腦呈半球狀,光滑無回。四肢很短,五趾具鉤爪,趾間有薄膜似的蹼,酷似鴨足,在行走或挖掘時,蹼反方向褶於掌部。

另外,世界上現存最原始的哺乳卵生動物之一的鴨嘴獸通身長滿柔軟的皮毛,像一層上好的防水衣,嘴巴極寬扁,像面具一樣裝在腦袋上,形似鴨嘴,質地柔軟,似皮革一般,上面布滿神經,能像雷達掃描器一般,接受其它動物發出的電波。

4、具有毒性

說到動物,大都是溫柔小動物,可是鴨嘴獸就是溫柔下藏著劇毒啊!!!鴨嘴獸是極少數用毒液自衛的哺乳動物之一,這也是為什麼是世界上現存最原始的哺乳卵生動物,畢竟得有生存本領。在雄性鴨嘴獸的膝蓋背面有一根空心的刺,在用後肢向敵人猛戳時它會放出毒液。鴨嘴獸分泌毒物是為了顯示它們在交配季節中的主導地位。雄性鴨嘴獸會通過它腳掌下面的小倒鉤來分泌毒素。作為世界上現存最原始的哺乳卵生動物——鴨嘴獸身上只有三種它自己特有的毒素,其餘毒素在其他動物身上也有發現,例如:海星、海葵、蜘蛛、蛇和蜥蜴。

推薦閱讀

世界上最高的長頸鹿,英國長頸鹿高5.8米(和天肩並肩)

世界上十大跑得最快的狗排行榜,靈緹成徑賽冠軍(60公里/小時)

世界上最長壽的魚,90歲高齡採取安樂死(生時觀看人數達1.04億人)
世界上最恐怖的島嶼,墨西哥娃娃島如同屍魂遍野(膽小慎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