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周知,魚的種類繁多,有的魚很少見。比如介紹過的《美人魚》,雖說美人魚的傳說一直流傳著,但至今無人能夠證明真的存在。另外《世界上最長壽的魚》就是很少見的一種魚。肺魚並不常見,所以很多人都不熟悉肺魚是什麼魚,下面TOP10排行榜網就來介紹肺魚是什麼魚。

一、肺魚是什麼魚?

1、肺魚即非洲肺魚

關於肺魚是什麼魚,必須要知道肺魚就是“非洲肺魚”。肺魚主要分布在非洲、大洋洲和南美洲的赤道地區,肺魚和大多數魚一樣生活在淡水中。因為分布較少,所以顯得肺魚尤為珍貴。

2、用肺呼吸

另外,肺魚之所以叫“肺魚”,是因為不僅能用鰓呼吸,肺魚還能用“肺”來呼吸。在枯水時期,肺魚鑽入淤泥之中進行夏眠,眠期可達數月之久,但有時間的限制。肺魚的鰾很發達,整個鰾的前端部分合併為單室,長度很短,隨即分開成對,達體腔後端;鰾內中央腔的側壁形成許多大小不等的小氣室(肺泡),各小氣室又復分為許多小氣囊(肺小泡),肺魚構造與陸生動物的肺十分相近。

3、肺魚吸收氧氣並排出二氧化碳

肺魚的鰾在生理構造上具有肺的功能,裡面都是分枝繁多的血管網和螺鏇瓣,有短的鰾管與食道交通,可以在缺氧時用鰾吸收氧氣並排出二氧化碳。

4、夏眠習慣

關於肺魚另個有趣的地方是,非洲肺魚在旱季時也有將自己深藏在淤泥里的本領,並用周圍的泥土建成一個很堅固的"小泥洞",在嘴巴的前方開一個小小的呼吸孔,肺魚靜靜地躺在裡面夏眠,度過長達6個月的旱季。當雨季來臨時,肺魚便破洞而出。

二、世界上最長壽的魚

當今世界上最長壽的魚是美國芝加哥薛德水族館(SheddAquarium)1933年購得,後來被稱為“老爺爺”的一隻肺魚,因健康狀況惡化,近日以90餘歲高齡過世,和《世界上最重的魚》不一樣。世界上最長壽的魚是因不進食與器官衰竭,世界上最長壽的魚所處的水族館將採用安樂死。

另外,世界上最長壽的魚“老爺爺”在1933年1934年芝加哥世界博覽會舉辦期間從澳洲來到薛德水族館,些年在芝加哥已有超過1.04億人看過他。【點擊查看《世界上最長壽的魚》】

推薦閱讀

世界上最美的美人魚,鄧超的美人魚笑岔氣

世界上繁殖最快的魚,出生17天后便可繁殖(長得快,死得早)

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魚,巨型黃貂魚重達0.36噸(八個壯士才能抬起)

世界上最長壽的魚,90歲高齡採取安樂死(生時觀看人數達1.04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