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段時間爆火的《鬼吹燈》被譽為良心之作,而《鬼吹燈中沙漠行軍蟻真的吃人嗎?》一文中對行軍蟻作出詳細介紹,而作為螞蟻這么大的傷害力,小編也才第一次見,行軍蟻雖然可怕,但不是世界上最大的螞蟻,下面排行榜123網為大家介紹世界上最大的螞蟻。

世界上最大的螞蟻,公牛蟻(3.7厘米)

如果要論世界上最大的螞蟻,那一定是公牛蟻。公牛蟻主要生活在澳洲昆士蘭和新南威爾斯北部。這種罕見蟻種的工蟻有3.7厘米。可能有人認為3.7厘米很小啊,相比《世界上最大的蠍子》和《世界上最大的昆蟲》那可遜爆了。可是別忘記了,它只是一隻螞蟻而已。因為公蟻的上鄂較長,所以算得上世界上最大的螞蟻,但並不很笨重。

獨立存活

作為古老的螞蟻品種,世界上最大的螞蟻——公牛蟻是一種獨立的捕食者,捕食時不會合作,群落關係十分簡單。公牛蟻不能吃固體食物,成年蟻靠吸取獵物的汁液為生,獵物的肉則用於餵養幼蟲。通常它們會吃工蟻產下的卵。

和世界上最大的螞蟻不同的是,一般蟻群中四種成員,分工明確:

蟻后,也叫蟻皇,是一族之主,專管產卵繁殖,一般 一群只有一個,體型特大,行動不便,由工蟻侍候。

雄蟻,專與蟻后交配,交配後即死亡,一群中有數十隻或數百隻,要看蟻群的大小。

工蟻,是蟻群中的主要成員,專司覓食、飼養幼蟻、侍候蟻后、搬家清掃等等雜勤工作。

兵蟻,個頭較大,二顎發達,是蟻群中的保衛者,擔負著本蟻群的安全,如有外蟻入侵,或爭奪食物時,必誓死決鬥。

二、世界上最小的螞蟻

除了世界上最大的螞蟻,而賊蟻就成了世界上最小的螞蟻,賊蟻在蟻巢附近偷竊播種的穀物得名。賊蟻也被稱為油脂蟻,因為他們會被油脂吸引。賊蟻原產於美國,在美國中部和東部沿分布普遍。而世界上最大的螞蟻則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亞。

賊蟻成蟲體長約0.3~0.5mm,世界上最大的螞蟻是賊蟻的幾倍。另外賊蟻觸角有10個分節。賊蟻的長方形腹部有小毒刺,叮人痛癢,頭部兩側有小眼,視力不佳。賊蟻身體呈淡黃色或褐色,新出蛹的賊蟻呈淡黃色或白色。賊蟻工蟻有很大的大鄂,大鄂可以把食物運回巢穴和保衛蟻巢。

三、行軍蟻

昆蟲學上的行軍蟻是指多種集群覓食,沒有固定巢穴的螞蟻,它們分屬蟻科的三個家族:起源於非洲的行軍蟻亞科、起源於亞洲的雙節行軍蟻亞科和起源於美洲的游蟻亞科。這個世界上最強大的行軍蟻是生活在西非的威氏行軍蟻,它的蟻群規模可達200萬-2000萬隻,蟻后一個月能產卵400萬粒,覓食大軍的縱隊出發時,綿延近百米。

經過研究發現威氏行軍蟻90%的食物都是昆蟲。因為行軍蟻行動速度實在是太慢了,威氏行軍蟻大隊的前進速度是每小時20米,這么慢,你還怕嗎?行軍蟻並不像鬼吹燈里描述的那樣可怕,因為他們雖然數量眾多,但是移動速度太慢,對於腿腳健全的人類和其它行動較快的動物來說,並沒有殺傷力......[點擊查看《鬼吹燈中沙漠行軍蟻真的吃人嗎?二戰時被食人蟻吃掉的德國部隊》】

推薦閱讀

世界上最大的鳥,北非鴕鳥(重達155公斤)

世界上最大的蟑螂,東方蜚蠊(長達10厘米)

世界上最大的鷹,菲律賓鷹(重4公斤/翅展3米)

世界上最大的蠍子,非洲帝王蠍(個體最大者達35厘米)

世界上最大的珍珠,菲律賓珍珠重34公斤(漁民不識貨雪藏10年)

世界上最大的青蛙,非洲巨蛙重達3公斤(相當於剛出生的嬰兒)

世界上最大的奶牛,奶牛丹尼爾重1043公斤(每天食用45公斤乾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