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小強(蟑螂),想必大家不會陌生,“小強”這個別名源於周星馳在1993年的電影《唐伯虎點秋香》中。說到蟑螂肯定討厭,頑強的生命和超強的繁殖力,真是讓人愛不起來。一般的蟑螂很小,但是世界上最大的蟑螂居然長達10厘米,下面我們就來看看這個巨無霸!

一、世界上最大的蟑螂,東方蜚蠊

據悉,科學家們在東南亞婆羅洲發現了迄今世界上最大的蟑螂,這種特大蟑螂屬於東方蜚蠊。這個蟑螂“巨無霸”是科學家們在2004年一次國際科學探險活動中發現的。世界上最大的蟑螂身長達10厘米,主要吃植物殘渣。蟑螂已經存在了上百萬年,是非常古老的一種昆蟲。此前最大的蟑螂是在中美洲發現的,也屬於東方蜚蠊。

外形特徵

一般的東方蜚蠊長橢圓形,體長25mm,深褐色。頭扁三角形,藏前胸下,觸角長絲狀,複眼腎狀、發達。前胸背板盾形、發達、無斑紋,翅發育不全,雄蟲翅不完全覆蓋腹部,雌蟲翅退化成兩小片。足基節短,寬扁,轉節小,腿節、脛節著生成排的刺,跗節5節,一般重0.45-0.95g。但世界上最大的蟑螂完全是個特例。

分布廣泛

東方蜚蠊不代表是東方喔。要知道東方蜚蠊遍布世界各地,幾乎沒有哪個國家沒有這種昆蟲,廣泛分布於北溫帶。結合德國姬蠊,東方蜚蠊分布範圍於1968年統計約占陸地範圍的10%。儘管它們的名字讓它們看起來像來自東方,但東方蜚蠊被認為是起源於非洲。

如何消滅

世界上最大的蟑螂——東方蜚蠊生活期較長,在食料和溫度不正常的情況下,世界上最大的蟑螂完成一個世代需長達2年多的時間,在最適應的條件下,生活期可短到半年。

1、保持隱蔽場所的清潔。尋找蟲源可在夜晚當蜚蠊四出活動時突然開燈,觀察何處有蜚蠊,又往何處遞竄,找其隱蔽場所後再消滅之。

2、使用藥物。可用敵敵畏或1%林丹油劑,或1-2%林丹粉劑,或用石灰粉撒在蜚蠊經常往來的場所。

二、日本大蠊

相比世界上最大的蟑螂——東方蜚蠊,日本大蠊小型昆蟲,觸角很長, 新品種蟑螂。主要存在於自然環境如原始森林內,以腐爛的木材為食物,大部分主要是通過被動擴散的方式特別是交通物流而分布到人類居住的環境中,甚至北方寒冷地區等地區。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大蠊雖是我國室內蜚蠊的常見種,但僅分布於北方,南方很少見。由於日本大蠊雌蟲與世界上最大的蟑螂東方蜚蠊雄蟲的某些外部形態特徵近似,所以過去曾有人把日本大蠊誤定為東方蜚蠊。活動高峰期是晚上9點到10點,喜歡在房前屋後的陰溝、廚房、廁所及下水道中活動,並從這些通道進入室內。

三、如何區分日本大蠊與東方蜚蠊

1、日本大蠊與東方蜚蠊就是棲於室內的種類。但這兩種蜚蠊在分類地位上均屬蜚蠊科Blattidae、蜚蠊亞科Blattinae,但屬不同,日本大蠊屬於大蠊屬Periplaneta,東方蜚蠊屬於蜚蠊屬Blatta。

2、分布:我國目前尚未發現東方蜚蠊,日本大蠊雖是我國室內蜚蠊的常見種,但僅分布於北方,南方很少見。

推薦閱讀

世界上最大的鷹,菲律賓鷹(重4公斤/翅展3米)

世界上最大的蠍子,非洲帝王蠍(個體最大者達35厘米)

世界上最大的珍珠,菲律賓珍珠重34公斤(漁民不識貨雪藏10年)

世界上最大的青蛙,非洲巨蛙重達3公斤(相當於剛出生的嬰兒)

世界上最大的奶牛,奶牛丹尼爾重1043公斤(每天食用45公斤乾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