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和人類一樣,人類有世界上最胖的人,而動物界似乎也叫著勁,不堪示弱,有著世界上最重的動物——藍鯨(181噸);人類有世界上最瘦的人,動物界則有最小的動物。而作為最小動物之一的老鼠在人的印象中就已經很小了,但是居然世界上最小的老鼠更是離譜,只有8g。真的是放手心怕壓壞!下面我們就看看這個小小隻。

一、世界上最小的老鼠:巢鼠

1、體重僅8g

世界上最小的老鼠是巢鼠(巢讀cháo),巢鼠又稱燕麥鼠、圃鼠、矮鼠等。巢鼠屬小型鼠類,體重僅8g左右,這比世界上最小的兔子都還要小。巢鼠在世界上最大的老鼠(18斤)面前簡直就是小小隻啊!作為世界上最小的老鼠,巢鼠體型比一般家屬更小。巢鼠的頭骨小而窄,耳殼短又園,簡直萌壞了!另外,巢鼠的聽覺十分靈敏,細小的聲音都能捕捉到,而且這個小萌鼠還能將耳孔關閉!世界上最小的老鼠的巢鼠尾巴又細又長,十分可愛!

2、危害大,經常破壞莊稼

世界上最小的老鼠也是毒鼠。巢鼠因在植物桿上造巢,所以被稱作巢鼠。另外,別看是世界上最小的老鼠,食量也不差。巢鼠為雜食性動物,喜歡吃食玉米、穀子、大豆、稻穀等糧食,所以巢鼠經常危害莊稼和農田。與一般老鼠不同,夏天的時候,聰明的巢鼠會在雜草或者灌木叢上築巢,而到了冬天的時候就會在地下挖洞用草團築巢。(簡直成精了!)另外,作為老鼠的天敵,貓也成了關注點。要知道世界上最小的貓科動物——黑足貓重1.6公斤,世界上最小的老鼠和世界上最小的貓在一起的話,誰會贏?【點擊查看世界上最小的貓科動物——黑足貓

3、短小精悍

之所以這樣說世界上最小的老鼠是黑夜使者,是因為巢鼠經常夜間活動,但白天也出來,只是比較少。“夜間活動”就是覓食,出來覓食的大都是鼠媽媽,而幼鼠則會乖乖待在家裡等鼠媽媽回來。另外,巢鼠是世界上最小的老鼠嘛,所以身輕如燕啊!短小精悍,及其靈活。還用尾巴在枝條間攀緣玩耍。但是要知道世界上最大的貓重726斤呀!巢鼠見到後會不會嚇死?

二、世界上最小的老鼠之一:蹶鼠(5-8g)

除了,世界上最小的老鼠——巢鼠以外,還有一種鼠,屬於小型鼠,那就是蹶鼠。蹶鼠體長不超過65毫米,是跳鼠科最小的代表,在我國分布廣泛,比較常見。世界上最小的老鼠之一的蹶鼠棲息於3000-4000米的草原、草甸草原、灌叢及林緣地帶。和巢鼠一樣多夜間活動,善攀緣。蹶鼠以植物的莖、葉、嫩芽和種籽等為食,亦吃昆蟲。

和世界上最小的老鼠——巢鼠一樣,蹶鼠的尾極長,為86-109mm,約為體長的1.5倍,尾細而均勻,尾毛稀少,環狀鱗片清晰可見。另外,蹶鼠體背淺黃灰或棕黃色,背中有無黑線,腹部灰白色或污白色。尾雙色,上面與體背同色,下面色淺。中華蹶鼠是稀有種,其生存狀況應得到關注,據悉,目前世界上最小的老鼠之一蹶鼠已經被列為瀕危物種。

推薦閱讀

世界上最大的老鼠,和小孩一樣高(長1米/重18斤)

世界上最大的貓,烏克蘭巨貓Angie(重726斤/核輻射異變)

世界上最小的貓科動物,黑足貓(重1.6公斤/長36cm/高25cm)

世界上最小的兔子,荷蘭侏儒兔體重僅1千克(小到捧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