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如何區分家兔和野兔

野兔和家兔可從體型、被毛、生活習性及繁殖性能幾個方面加以分辨,具體分辨方法如下:

1.體型:家兔相比野兔體型更胖。

家兔體型較大,一般體重在3.5公斤以上,最大可達8公斤。而世界上最快的兔子——野兔體型相對來說要小得多,一般體重在2.5公斤左右,最大也就是3.5公斤,4公斤的野兔就極少了。另外,野兔兩耳短小較薄,而家兔兩耳則長、寬、厚。


(圖為野兔)

2.被毛:野兔相比家兔家兔毛更多。

家兔和野兔被毛相似的家兔品種有比利時兔、塞北兔等,但家兔背毛和兩側無槍毛,野兔背部和兩前肢外側有較多較長的槍毛。世界上最快的兔子——野兔被毛有典型的灰色和黑色相間的斑狀花紋,而家兔則沒有。

3.生活習性:野兔相比家兔更為敏感。

無論是自然生的野兔,還是馴化的野兔,都顯得特別膽小怕驚,餵草料時,驚恐的伏在兔籠一角,有的甚至撞牆、撞籠,捉拿時叫聲特別難聽;家兔則顯得溫順、親近,就是人站在它的面前,也無恐懼感,餵草料時會主動上前接觸。


(圖為家兔)

4.繁殖性能:野兔孕期相比家兔更長。

經人們長期飼養馴化、培育,家兔已成為具有高繁殖性能的動物,懷孕期為30天,一年可產7~10胎,年產仔兔50隻左右。而野兔懷孕期在65天左右,出生時仔兔就全身長毛,一般每窩只產仔3~5隻,年產仔兔20隻左右。

了解完上面世界上最快的兔子是不是對兔子有更深入的了解,如果還想閱讀關於動物的速度方面的文章,可以點擊下面連結。

推薦閱讀

世界上奔跑速度最快的動物排行榜,獵豹1小時130公里

世界上飛得最快的鳥,飛行冠軍“軍艦鳥”(418公里/小時)

世界上繁殖最快的魚,出生17天后便可繁殖(長得快,死得早)

世界上十大跑得最快的狗排行榜,靈緹成徑賽冠軍(60公里/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