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長的高速公路,我們都知道是泛美高速公路,始建於1923年,從阿斯拉加到智利,連線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哥斯大黎加,秘魯等16個國家。而世界上最長的沙漠高速公路也即將誕生,那就是我們中國的京新高速公路。
京新高速公路沙漠段景色圖片
世界上最長的高速公路:靜心高速公路臨白段
正在建設的北京至烏魯木齊高速公路是我國高速公路網規劃的第六條放射線,全長2582公里,其中的主線工程——全長930公里的臨白段穿越沙漠,是世界穿越沙漠最長的高速公路。25日,京新高速臨白段貫通,為明年京新高速全線通車奠定基礎。
隨著最後一段瀝青上面層的鋪設成功,京新高速臨白段主線全線貫通。臨白段全長930公里,始於內蒙古臨河市,經青山、額濟納旗,止於內蒙古和甘肅交界的白疙瘩,橫穿內蒙古西部巴彥淖爾市河阿拉善盟境,是亞洲最大的單體公路交通工程,總投資370億元,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標準,設計行車速度為每小時100公里以上。全線穿越中國四大沙漠之一的巴丹吉林沙漠和戈壁灘,多次經過無人區,施工環境異常惡劣。為了確保工程按期完工,京新高速公路臨白段分為多個標段,由中國交建、中國中鐵、中國建築三家央企數萬建設者陸續完成。
京新高速臨白段
京新高速穿越的是我國四大沙漠之一的巴丹吉林沙漠,中途是數百公里的無人區,在這樣一片沒有水,沒有電,沒有通信,沒有人煙,幾乎與人類現代文明隔絕的戈壁灘上,建成一條我國最高等級的高速公路,難度可想而知。
京新高速臨白段位於內蒙古西部,世界著名的巴丹吉林、騰格里、烏蘭布和三大沙漠橫貫全境,線路經過的額濟納旗素有“風起額濟納,沙落北京城”之說,是沙塵暴源頭,年降水量最小僅有35mm,8級以上大風、沙塵暴、揚沙天氣82—142天; 線路多處途經無人區;沒有水是施工進程中遇到的最大的難題。
關於京新高速公路
北京-烏魯木齊高速公路,稱作京新高速公路,簡稱京新高速(G7),是連線北京和烏魯木齊的高速公路,以及國家西部大開發的重要交通要道,全長2540公里,2012年9月動工。沿線經過北京-張家口-烏蘭察布-呼和浩特-包頭-巴彥淖爾(臨河)-阿拉善(額濟納)-酒泉(馬鬃山)-哈密-吐魯番-烏魯木齊。京新高速起點段(北京五環路-六環路段)於2014年5月24日通車。
京新高速穿越沙漠圖片
京新高速穿越沙漠圖片
京新高速公路途經:北京-張家口-烏蘭察布-呼和浩特-包頭-巴彥淖爾(臨河)-阿拉善(額濟納)-酒泉(馬鬃山)-哈密-吐魯番-烏魯木齊。
京新高速公路全長2540公里(北京五環至河北土木段為京包高速,內蒙呼市至臨河段跟G6京藏高速重線,哈密至烏魯木齊段與G30連霍高速重線)
京新高速公路是國家高速公路網規劃的第七條放射線——北京至烏魯木齊高速公路(簡稱京新高速公路)全長2582公里。北京、河北、內蒙古、新疆境內部分路段已建成,正在建設的有北京德勝口至延慶35公里;河北膠泥灣至晉蒙界約73公里路段,其中河北64公里,山西9公里;內蒙古臨河至新疆哈密約1230公里路段,其中內蒙古890公里、甘肅160公里、新疆180公里。該公路貫通後,將構築一條從祖國北部進入新疆的最快捷大通道,開闢一條新疆霍爾果斯口岸至天津港的北部沿邊最快捷出海通道。打造一座天津港至荷蘭鹿特丹港最為快捷的亞歐大陸橋。與經星星峽進入酒泉南部進而到達北京相比,從烏魯木齊、哈密、伊吾、並經酒泉北部、內蒙古通往北京的高速公路,里程將縮短1300多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