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沙漠是降水稀少,空氣乾燥,幾乎沒有植被,地表幾乎被沙所覆蓋的荒蕪地區,這片氣候乾燥的地區是考古學家的樂園,在這其中不僅能發現豐富的油氣資源,還有很多文物和化石,而世界上最古老的沙漠叫什麼,本文就為大家盤點世界上十大最早的形成的沙漠,一起來簡單了解下吧。

世界上最古老的十個沙漠

1.納米布沙漠

納米布沙漠這片位於非洲西南部大西洋乾燥區的沙漠,是世界上唯一一個沿海,受霧影響的沙漠,這片形成於約1億年前的世界上最古老乾燥的沙漠,其中的沿海平原、岩石丘陵、海岸瀉湖均形成了非常美麗的景觀。

2.撒哈拉沙漠

撒哈拉沙漠這片形成於250萬年前,面積達932萬平方千米的世界最大的沙質荒漠,幾乎覆蓋了整個非洲北部,因這片位於非洲北部的沙漠氣候條件十分惡劣,而成為地球上最不是和生物生存的地方之一。

3.阿拉伯沙漠

阿拉伯沙漠這片位於埃及東部,撒哈拉沙漠東緣部分的沙漠,又被人們成為東部沙漠,整體海拔在300至1000米之間,全年溫度在20℃以上,這片面積達223萬平方公里的沙漠,在世界面積最大的十大沙漠中排名第二位。

4.利比亞沙漠

利比亞沙漠這片海拔達1800米,覆蓋了利比亞東部和埃及西部的沙漠,第二次世界大戰曾在此處展開激戰,雖然這篇降水量稀少,但地下水卻分布廣泛,其中費拉菲拉、錫瓦、庫夫拉等均屬於有名綠洲。

5.澳大利亞沙漠

澳大利亞沙漠是由大沙沙漠、維多利亞沙漠、辛普森沙漠和吉布森沙漠共同組成的,面積高達155萬平方公里的世界第四大沙漠,整片沙漠乾旱非常,雨水稀少,在夏季溫度可達50攝氏度,但卻會長出很多對水分和營養需求極少的特殊植物,人們稱這裡是沙漠花園。

6.戈壁沙漠

戈壁沙漠是有著200多萬年形成歷史,總面積達130萬平方千米的世界上最北面的沙漠,沙漠橫跨蒙古國的東戈壁省、中戈壁省、南戈壁省、戈壁阿爾泰省等省份,其中主要是由沙漠、礫石荒漠等多衝地區共同組成,是世界上巨大的荒漠與半荒漠地區之一。

7.巴塔哥尼亞沙漠

這片面積達67萬平方公里的沙漠,位於安第斯山脈東側,大部分位於阿根廷境內,小部分位於智利境內,整篇沙漠年平均溫度在6至20度之間,年降雨量在90至450毫米之間,氣候寒冷乾燥,且越往南部越寒冷。

8.魯卜哈利沙漠

魯卜哈利沙漠是一片總面積達65000平方千米的世界上最大的流動沙漠,這片沙漠占據了阿拉伯半島一半的面積,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沙漠,沙漠中擁有很多平行排列的打啥球,有些沙丘甚至高達300米,近乎一座沙山,這片沙漠也因富含氧化鐵而沙子呈現紅色。

9.卡拉哈里沙漠

這片總面積約為63萬平方千米,位於非洲南部內陸乾燥區的沙漠,是非洲中南部主要地形區,卡拉哈里盆地內部的同名沙丘也是全世界面積最大的沙丘區,在邊緣還有寬多河、贊比西河、庫內列和、奧蘭治河穿越。

10.塔克拉瑪乾沙漠

這個總面積達33萬平方公里,位於新疆塔里木盆地中心的沙漠,是世界第二大流動沙漠,世界十大沙漠之一,而這個有著變幻多樣沙漠形態,強烈風沙,全年降水量低的沙漠也是世界各大沙漠中最具誘惑力且最神秘的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