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人們夸一個地方好的時候,一般會說它是魚米之鄉,可見水對於生活來說是多么重要。地球上的水資源豐富,常被稱為藍色星球,中國更是匯聚了眾多的河流湖泊。今天,小編就整理了中國十大淡水湖,快來看看吧。

1.江西鄱陽湖

中國十大淡水湖排名

鄱陽湖是我國最大的淡水湖,也是世界上七大重要濕地之一。在這裡棲息的鳥類很多,是國內觀鳥的好去處。這裡還有一條著名的水上公路,遠遠望去仿佛行走在水上。

2.湖南洞庭湖

中國十大淡水湖排名

《八百里洞庭我的家》這首湖南民歌,老一輩的人應該都聽過,說的就是洞庭湖。這裡的物產很豐富,尤其是銀魚,來洞庭的朋友一定要嘗嘗這裡的湖鮮。

3.江蘇太湖

中國十大淡水湖排名

太湖是屬於長江水系,氣候濕潤,水草豐茂。關於太湖的形成原因有許多說法,至今還未確認,是一個自帶神秘氣息的湖泊。

4.江蘇洪澤湖

中國十大淡水湖排名

洪澤湖是航運發達,物產資源豐富,有“日出斗金”的美譽。它的面積有兩千六十九平方公里,最大的深度游5.5米,也參與了“南水北調”工程。

5.內蒙古呼倫湖

中國十大淡水湖排名

內蒙古呼倫湖是該地區的第一大湖,被稱為“草原明珠”。呼倫湖是地殼活動形成的湖泊,內部構造特殊,導致它的自淨能力很強。

6. 山東南四湖

中國十大淡水湖排名

南四湖不是單指一個湖,是四個相連湖泊的統稱。這裡盛產淡水魚,屬於富營養湖泊。最大的湖泊面積有一千兩百六十六平方公里,支撐著周邊四省三十二個縣的用水。

7. 新疆博斯騰湖

中國十大淡水湖排名

博斯騰湖食物豐富、水質優良,特別適合魚類繁衍,每年7月這裡都會舉行捕魚節,這裡出產的鯉魚更是營養豐富,是食補食療的佳品。

8. 江蘇高郵湖

中國十大淡水湖排名

高郵湖是高郵麻鴨的棲息地,用該麻鴨的鴨蛋製作出的食品就是人人皆知,好吃到流淚的--高郵鴨蛋。除了鴨蛋外,高郵湖的大閘蟹和龍蝦也非常美味。

9. 安徽巢湖

中國十大淡水湖排名

巢湖有三寶,銀魚、白蝦和湖蟹。它的歷史很悠久,三千年前就已經有文字記載過巢湖了,是安徽境內最大的湖泊。

10.西藏羊卓雍錯

中國十大淡水湖排名

位於西藏境內的羊卓雍錯可能沒有納木錯湖的名氣大,但是它和納木錯一樣屬於西藏的三大聖湖之一。它的湖面很平靜,在陽光下湖水是翠藍色的,來西藏的朋友們一定不要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