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以來,人們為了探測大氣變化規律,一直進行著不懈的努力。在大氣科學萌芽時期,人們主要依靠肉眼觀察天氣現象的演變,憑感覺器官感知冷暖乾濕變化;隨著科學技術發展,人們相繼發明了溫度計、氣壓計、濕度計、風速計等,使大氣探測從定性估計發展到定量記錄;為了解高空大氣的狀況,人們開始利用風箏攜帶簡單儀器、乘坐氣球吊籃升人高空,測量高空氣象要素。
再到近現代,人類開始建造氣象探測站來探測天氣,甚至造出了氣象武器【未來戰爭中的十大氣象武器】世界上最高的氣象探測站在哪兒?世界上最高的氣象探測站是哪個?TOP10排行榜網小編為你解答。

地面上最高的氣象探測站

如果世界上最高的氣象探測站只是指地面上最高的氣象探測站的話,1965年10月,我國在海拔4802米的唐古拉山上建起的氣象站應該就是世界上最高的氣象探測站了。唐古拉山氣象站是迄今為止全球最高的一個網點氣象站,被我國地理教科書譽為"天下第一氣象站"。

“天下第一氣象站”位於西藏安多縣,安多縣地處西藏北部、著名的唐古拉山脈南北兩側,是西藏地區的北大門。該氣象站所處地區年平均氣溫﹣3°C,一年中有二百多天是8級以上的大風天氣,自然環境十分惡劣,不僅高山灌木不能生長,對人類的生命來說也是禁區,工作和生活條件極為艱苦。

世界上最高的氣象探測站

如果除了地面上最高的氣象站以外,那世界上最高的氣象探測站應該是氣象衛星了。1960年4月1日,美國發射第一顆實用氣象衛星“泰羅斯”一號,隨後,前蘇聯、日本、歐洲航天局、印度中國等都先後擁有了自己的氣象衛星。氣象衛星就是世界上最高的氣象探測站。

氣象衛星是沿著地球上空特定的軌道運行,採用遙感技術對地球進行氣象觀測的人造衛星。沿著近極地太陽同步軌道運動的叫“極軌氣象衛星”,它在地球上空600~1500千米高度運行,軌道近似圓形,軌道平面和太陽光線保持固定的交角,每隔12小時左右以衛星雲圖的形式向地面傳送一次全球性氣象資料。

沿著赤道上空圓形軌道運動的氣象衛星叫“地球同步氣象衛星”,衛星運行角速度與地球自轉角速度相等。相對於地球來講,衛星始終“靜止”在赤道某一經度的上空,所以又叫做“地球靜止氣象衛星”。它在地球赤道以上35800千米處,俯瞰地球南北50個緯距、東西100個經距的圓形範圍內的大氣和海洋,大約每半小時以衛星雲圖形式向地面傳送一次氣象資料。

世界上最高的氣象探測站氣象衛星在作為對地球及大氣和海洋的觀測系統、空間資料蒐集站及氣象資料的通信線路等方面,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赤道上空布設4~5顆地球靜止氣象衛星,加上南北極附近上空兩顆極軌氣象衛星,觀測範圍就能覆蓋全球。

衛星探測資料能推算海水表面溫度分布,確定海流位置,識別海水結凍的範圍。衛星雲圖能直觀形象地展現出陸地和海洋上的雲系、風暴、雨、霧、積雪、沙塵等氣象情況。

按衛星遙感儀器選用探測波段的不同,衛星雲圖分為可見光雲圖和紅外雲圖。可見光雲圖是通過測定地球上的物體對太陽光的反射強度得到的,只在白天才有。太陽光的反射的強度愈大,圖像就愈白;反射強度愈小,圖像愈暗。使用輻射儀測量較長的紅外波段得到的雲圖叫紅外雲圖,晝夜都能得到。輻射量越小,低溫區域圖像越明亮;輻射量越大,高溫區域圖像越黑暗。

世界中最高的氣象探測站氣象衛星能飛越世界各地上空,觀測資料及時,能將資料貯存於星體內,並可由發射國地面站來控制接收。和平時期,它以其最新的氣象探測手段造福於人類;戰爭時期,它作為戰略武器配套的技術,對軍事氣象保障,特別是對以海洋為主要戰場的海軍氣象保障尤為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