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鑲著鑽貼著金的酒瓶到頂著皇家榮譽的百年乾邑白蘭地,世界最昂貴的烈酒無不將世間的奢華彰顯得淋漓盡致。

第一名 萊伊.925龍舌蘭(Tequila Ley .925) 350萬美元

2010年,萊伊龍舌蘭酒廠打造了一款超奢華龍舌蘭酒,標價350美元/瓶。該酒酒瓶由墨西哥藝術家亞歷山大·戈麥茲·奧洛佩斯(Alejandro Gomez Oropeza)設計,採用白金和鉑金打造,還鑲上6400顆各式鑽石。該酒形與亨利四世大香檳區乾邑白蘭地(Henry IV Dudognon Heritage Cognac Grande Champagne)的造型驚人的相似。而事實上,兩者都出自萊伊.925酒廠。

第二名 亨利四世大香檳區乾邑白蘭地 200萬美元

該款百年乾邑是世界上最稀有也最昂貴的飲品之一。酒瓶由珠寶商胡塞·黛瓦洛斯(Jose Davalos)打造,外表鍍上24K金和鉑金,另鑲上6500顆鑽石,總重高達8千克,但僅可盛裝1000毫升白蘭地。該酒首次出現在1776年,用以紀念亨利四世國王。

第三名 蘇格蘭迪瓦伏特加(Scottish Diva Vodka)100萬美元

蘇格蘭迪瓦是世界上最昂貴的伏特加,零售價100萬美元。該酒由蘇格蘭布萊克伍德酒廠(Blackwood Distillers)釀製,先經北歐白樺木炭三重過濾,而後再經鑲著寶石的砂石過濾而成。酒瓶由施華洛世奇打造,採用水晶和寶石盡享雍容奢華。

第四名 美迪斯椰子白蘭地(Mendis Coconut Brandy ) 100萬美元

該款白蘭地是世界上第一款由椰子製成的白蘭地,在特製的Halmilla橡木桶中陳年而成。首款在2007年發售,售價100萬美元,每瓶酒都由美迪斯創始人WM Mendis的親筆簽名、編號和標註生產日期。

第五名 麥卡倫M威士忌(The Macallan‘M’) 62.8萬美元

在今年1月18日於香港舉行的拍賣會上,該款6升裝的威士忌創下新的威士忌拍賣記錄,最終成交額高達62.8萬美元。該酒以羅馬皇帝君士坦丁命名,酒瓶由法國著名裝飾品牌萊麗卡(Lalique)設計。該酒全球限量4瓶,其中兩瓶已由酒莊自身收藏,另一款則被一位神秘亞洲買家提前預定。

第六名皇家禮炮Tribute To Honour威士忌 20萬美元

該款價值20萬美元的蘇格蘭威士忌僅出產21瓶,已於2011年發售,由釀酒大師科林·斯科特(Colin Scott)採用皇家禮炮最古老的威士忌調配而成。酒瓶則由世界上最古老的珠寶商傑拉德珠寶(Garrard)設計,金銀包裹的瓶身上共鑲上413顆黑白鑽石和22克拉寶石。

第七名 達爾摩62威士忌 (The Dalmore 62) 20萬美元

該款世界最昂貴的威士忌之一於2012年9月發售。該酒僅出產12瓶,酒瓶上擁有12個分叉的鹿角是其最醒目的標誌。

第八名 尊尼獲加鑽石禧年威士忌(Diamond Jubilee by Johnnie Walker) 16.5萬美元

尊尼獲加在2012年推出一款60年蘇格蘭威士忌用以紀念伊莉莎白二世登基60周年,全球限量60瓶,盛裝在巴卡拉水晶(Baccarat)精心打造的鑽石型酒瓶中,每瓶售價16.5萬美元,銷售所得將全部捐贈給伊莉莎白女王獎學金基金會。

第九名 人頭馬黑珍珠路易十三白蘭地(Remy Martin Black Pearl Louis XIII) 16.5萬美元

釀造該款乾邑白蘭地的葡萄精選自大香檳區(Grande Champagne),由1200種陳年40-100年的生命之水(Eaux de Vie)調配而成,並經過一種被稱為蒂爾肯(Tiercon)的舊橡木桶陳年。酒瓶由巴卡拉設計,採用黑水晶人工吹製成形,酒瓶上還刻有路易十三的名字。2012年,該酒曾拍出10萬美元的高價。

第十名 波摩1957(Bowmore 1957) 16.5萬美元

2012年9月,波摩蒸餾酒廠以16.5萬美元/瓶的價格發售了12瓶54年蘇格蘭威士忌,這是目前市面上最古老的埃斯雷島麥芽威士忌。該酒先經過舊雪利酒橡木桶陳年43年,然後在舊波本橡木桶中繼續陳年11年而成。酒瓶由玻璃和鉑金打造,瓶身的波浪花紋象徵著拍打這家位於海平面以下的蒸餾酒酒窖的海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