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檳一詞,來自法文“Champagne”,最初是法國香檳區的名字。香檳區位於巴黎東北部,是法國位置最北的葡萄園。香檳地區最著名的三大產地是馬恩河谷(Vallee de la Marne)、蘭斯山(Montagne de Reims)與白丘(Cote des Blancs)。南部有還有Sezanne和Aube兩個小區。下面跟TOP10排行榜網一起來看看全球十大香檳品牌。
NO.1 Moet&Chandon 酩悅香檳

— 1743年建立

居住在香檳區的酒商Claude Moet於1743年建立了香檳事業,他的孫子Jane-Remy Moet使品牌聞名世界,因為他與拿破崙的深厚友誼而使這隻香檳一炮而響,從1805年到1841年,他逝世為止的這段時間,Moet(酩悅)成為歐洲最著名葡萄酒商,其顧客有維多利亞女王、普魯士王子、劍橋公爵等等。

—擁有270年釀酒傳統的Moet Chandon,曾因法皇拿破崙的喜愛而贏得“Imperial(皇室香檳)”的美譽。到目前為止,銘悅香檳已成為法國最具國際知名度的香檳。—法國大革命時,DOM PERIGNON修士(神父)當年所住的修道院與葡萄園被充公,酩悅酒廠把握機會於拍賣會中斥巨金將其購入,並闢為博物館,加建了DOMPERIGNON銅像,令香檳喜愛者以“朝聖”的心態前往參觀,這個投資極為聰明,讓飲家們認為酩悅才是“武林正宗”。

—法國LVMH集團旗下頂級香檳品牌

NO.2 Dom Pérignon

—1668年建立—

Dom Pérignon始終如一的遵循香檳創始人的理念和傳承,釀造真正超凡獨特的唐培里儂香檳王。每一瓶唐培里儂香檳王都是陳釀的年份香檳,均來自於同一年份葡萄質量俱佳的豐收,而該年份也是經過極其嚴格考量後被認可的陳釀年份。每一年的葡萄有所不同,假如這一年所收穫的葡萄品質不符合Dom Pérignon的考量標準,這一年將不會存在年份香檳。—

屬於法國LVMH旗下品牌

NO.3 Veuve Clicquot 凱歌

—1772年建立

—1772年,銀行家菲利普·克里科在香檳地區的蘭斯(Reims)創立了香檳酒廠,其子弗朗索瓦娶了彭撒丁(Ponsardin)家的千金,兩人一起將老爹的香檳事業發展的轟轟烈烈,但就在這個這個家族企業蒸蒸日上的當日,弗朗索瓦突然去世,剛結婚四年的克里科夫人一夜之間變成了寡婦。但抱著對香檳釀造業的熱愛,年僅27歲的小女子獨攬大局,並把自家品牌的名字改成了VeuveClicquotPonsardin,這其中包含了多重含義:她既是以克里科家遺孀身份執掌家族企業,亦保留了娘家姓氏,不忘自己是個獨立女性。—

隸屬法國LVMH集團。

NO.4 PerrierJouet 巴黎之花

—1811年建立

巴黎之花—是目前世界上最貴的香檳,它採用Des Blancs葡萄園生產的葡萄釀製,如果當年的葡萄品質不好,葡萄酒的生產就會推遲到下一年。這種葡萄酒的價格是每0.75升約1000歐元。1811年,軟木塞製造商Pierre-NicolasPerrier與AdèleJouet成婚,他們共同在埃佩爾內市創建了巴黎之花香檳酒廠,一個優雅超凡、威望卓著的香檳酒品牌由此誕生。

NO.5 KRUG 庫克

1843年建立

香檳區本來就公認是法國境內葡萄酒最好的生產地區,其葡萄質量甚至超過波爾多,Krug為了達到飽滿的口感,會採用獨特的Multi-Vintage(一種調和方式)釀造GrandCuvée等級的香檳酒。精選超過50個不同產區、6-10個年份的不同的葡萄酒勾兌調和成。Krug的VindeVintage酒,即是用各個不同年份的勾兌原酒調製而成的酒,總儲量超過100萬瓶,而且Krug為了達到調酒師的完美口感,也就是典型的Krug味道,堅持使用橡木桶做初次發酵,這個在香檳區已經非常少見了。出於技術原因,香檳區其他酒廠多數採用不鏽鋼桶的現代技術,但Krug獨特的陳釀技術往往對於口味有著很多細緻的要求,因而保留了這一傳統。正因為之一傑出的陳釀技術,Krug創造了香檳界的神話---KrugCollection。

NO.6 Piper-Heidsieck 白雪香檳

1785年建立

白雪香檳的產地是Reims(蘭斯),是香檳區的經濟首府,也是法國的歷史重鎮,素有"王者之城"的美譽,因為自11世紀起,每一任法國國王都必須到這個"加冕之都"受冕登基。到了今天,白雪香檳已成為名副其實的"時尚派對製造者",在明星雲集的盛會如頒獎典禮、時裝秀、電影首映等場合,都可以看到白雪香檳的蹤影。

好萊塢著名女影星瑪麗蓮·夢露就曾說過:"我穿的是ChanelNo.5,我喝的是Piper-HeidsieckChampagne。"

NO.7 Laurent-Perrier 羅蘭百悅

1812年建立

羅蘭百悅香檳酒公司成立於1812年。是世界上銷售排名第三的香檳品牌(年產量540,000箱),由最大的家族經營香檳酒莊DeNonancourt家族經營)。—羅蘭百悅香檳已經成為世界上最被推崇的香檳之一。是用霞多麗作為在香檳中起主導作用的葡萄品種。

2002年起,羅蘭百悅香檳已經成為PGA(美國職業高爾夫協會)官方指定香檳。

NO.8 LOUIS ROEDERER 路易王妃

1776年建立

—種植霞多麗(Chardonnay)和黑皮諾(PinotNoir)兩種葡萄。此園的區域微型氣候相當穩定,因此不管年份如何都能保持一貫水準。

在十九世紀中期,路易王妃在世界上越來越有名氣,並獲俄國沙皇亞歷山大三世的熱愛。沙皇怕人笑他沒品位,喝的只是一般市面有售的香檳。因此他要求路易王妃酒園幫他特別訂做質量精益求精,並用水晶瓶子裝的香檳叫“水晶香檳”(LouisRoedererCristal)。自此酒廠每年均收到沙皇的大量訂單及大筆的盧布。直至1918年,十月革命推翻了沙皇,又因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爆發,水晶香檳才停產。

NO.9 Mumm 瑪姆

1827年建立

早在1761年,酒莊主人彼得·阿諾德·瑪姆就在德國科隆開展了葡萄酒生產和商行的業務,冠名為“P.A.MUMM”。公司擁有在萊茵河流域的大葡萄園,在那裡釀造自己的葡萄酒。—十九世紀初葉,彼得·阿諾德·瑪姆的三個兒子,戈特利布、雅各和菲利普,不約而同地發現了在法國香檳地區生產的優秀起泡酒的銷售潛力。由於德國和法國當時關係良好,瑪姆兄弟大膽地決定,在香檳地區建立一個本家族公司的新分支,駐蘭斯

NO.10 Bollinger 柏林格

1829年建立

—英國皇室成員非常信賴的首席法蘭西香檳,擁有無人企及的非凡品質,它在1884年被維多利亞女王指定為王室御用香檳。從那以後,任何一個英國君主都從未更改過這一選擇。除了王室,喜愛它的人還包括美國州長、社會名流甚至一些著名的電影人物:比如007,首席法蘭西香檳一直是詹姆斯邦德的唯一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