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世界八大烈酒之一,伏特加(Vodka)是俄羅斯人的最愛,在全球烈酒愛好者心中也有不可估量的地位。那么,全球都有哪些大眾喜歡的伏特加品牌呢?近日,國際知名酒類網公布了 2015 年全球 50 大最佳酒吧中最暢銷的 10 大伏特加品牌。

1、坎特一號

Ketel 原意為罐式蒸餾器,Ketel One(坎特一號)則是荷蘭一家知名生產商諾雷蒸餾廠(Nolet Distillery)生產的伏特加。因此坎特一號的伏特加一般是由 100% 的小麥在銅製罐式蒸餾器中得來,而坎特一號這個名字則是命名自最開始的那一個蒸餾器。諾雷蒸餾廠創立於 1691 年,一直由諾雷家族掌管。1992-1997 年是坎特一號的轉折期,當時其全球銷量從之前的 7,000 箱突增至 250,000 箱,隨後在 2002 年突破百萬箱。於是,坎特一號在 2003 年推出了他們的首批廣告以答謝消費者。2008 年,坎特一號的全球銷量已接近 2 百萬箱。同年,國際酒業巨頭帝亞吉歐(Diageo)入股,現在該品牌由諾雷家族和帝亞吉歐集團共同所有,它主要的市場在美國、加拿大、英國、愛爾蘭和澳大利亞。

2、灰雁

灰雁(Grey Goose)是一個來自法國的伏特加品牌,它由西德尼•法蘭克(Sidney Frank)創建,最初的想法就是為美國市場打造一個伏特加的奢侈品牌,此後它也的確在美國逐漸流行開來,並注重生產更多價格更貴的高端伏特加,灰雁作為法國奢華精神的代表,蘊涵著 100% 的高貴法國血統。1998 年,灰雁被美國飲料測試研究所(Beverage Testing Institute)評為世界上口感最好的伏特加。2004 年,灰雁被世界最大的家族私有烈酒廠商百加得(Bacardi)購得。隨著橘子味灰雁和佛手柑味灰雁等口味的伏特加上市,2014 年,伏特加與乾邑的跨界之作——灰雁 VX 橫空出世,百加得稱這也是伏特加史上非常重要的一筆。同年,《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上刊登:灰雁是全球客戶忠誠度和活躍度指數排名第一的伏特加品牌。

3、絕對

絕對(Absolute)伏特加是瑞典的名酒,2008 年法國集團保樂力加(Pernod Ricard)以 56.3 億歐元買下。絕對伏特加正式建立是在 1879 年,1979 年它正式進入國際市場,並憑藉著極具個性的傳播模式登上《福布斯》,從瓶身的創新設計和追求完美的精神讓絕對伏特加從失落步向成功。目前,它已是享譽全球的高端伏特加,更是覆蓋 126 個國家的頂級品牌。當然,絕對伏特加的成功離不開它長期且行之有效的廣告行銷策略以及不斷的創新。此外,絕對伏特加曾推出 800 瓶絕對水晶限量版,價格達 1,000 美元每瓶。次年,絕對伏特加還推出了特別版細條紋絕對黑水晶,僅有 10 瓶,每瓶售價 1,113 美元。在口感上,絕對伏特加也經常創新,還曾推出覆盆梅口味,胖嘟嘟的大紅色經典瓶身非常具有視覺衝擊力。

4、紅牌

紅牌伏特加(Stolichnaya)是蘇維埃一家知名暢銷品牌,也常簡稱為 Stoli。紅牌並無確切起源時間,但其歷史可追溯至 20 世紀初期。不過隨著蘇聯解體,來自俄羅斯政府控制的 KFP 公司和盧森堡(Luxembourg)特許私人公司 SPI 集團這兩者的所有權也出現了爭議。後來,FKP 主要在俄羅斯生產,並負責俄羅斯和比荷盧聯盟(Benelux,比利時、荷蘭和盧森堡的經濟聯盟)所在的市場;SPI 則在拉脫維亞(Latvia)生產並出口。目前,紅牌是俄羅斯獲獎最多、最受人們歡迎的伏特加品牌之一,在中高端酒吧非常受歡迎。紅牌有 The Stoli Ohranj、Razberi、Hot 和 Blueberi Vanil 等多款產品;還曾推出採用安第斯山泉水製成的伏特加,這款酒是紅牌伏特加 elit 純淨水系列的一部分。

5、雪樹

雪樹(Belvedere)是波蘭最大的伏特加品牌,它只在波蘭生產,並出口至全球各地,目前為全球奢侈品領先公司 LVMH 所有。雪樹首次生產是在 1993 年,它曾是 2015 年上映的 007 系列電影《幽靈黨》(Spectre)中的獨家飲品合作商,為此雪樹還推出了紀念酒款,並在伏特加酒瓶上加印了 007 的 logo 和一把槍。由於 007 這一全球矚目的形象具有強大的號召力,因此自 2 月起,雪樹伏特加的銷售活動已全面啟動。雪樹還生產風味伏特加,一般會在釀造過程中加入水果、香料、植物萃取精華等添加物,因而具有不同的風味。

6、埃斯波雷鴨

埃斯波雷鴨(Aylesbury Duck)是一個來自加拿大的伏特加品牌,其生產商為占邊(Jim Beam)威士忌在加拿大的分廠,該品牌為紐約 86 公司(86 Company)所有。同法國和俄羅斯一樣,小麥籽粒是非常流行的伏特加原料,埃斯波雷鴨的原料基本來自落基山脈西部的冬小麥。經三次蒸餾後,伏特加就會被運至加州,並加入當地門多西諾(Mendocino)地區的一種帶甜味的純淨水稀釋後才進行裝瓶,然後發售。與其名字相似,埃斯波雷鴨伏特加的 logo 也由兩個仿佛在起舞的鴨頭人身像構成。

7、維波羅瓦

維波羅瓦(Wyborowa)是一種來自波蘭的頂級伏特加,它誕生於 1823 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伏特加品牌之一,現為保樂力加所有。1927 年,維波羅瓦成為了第一個擁有國際商標的伏特加品牌。在獲得世界級品酒比賽的第一名後,這種以黑麥為原料的口感潤滑型伏特加被授予了世界第一品牌的稱號。2005 年 1 月被《紐約時報》記者評選為“最佳伏特加酒之一”。一直以來,它都代表著優美和高雅,並以其清爽純正的特點迅速在世界各地流行,成為波蘭伏特加的旗幟。為了完美詮釋維波羅瓦精緻伏特加的精髓,該品牌特別聘請世界最優秀且最具創造力的當代建築師、波蘭後裔弗蘭克•蓋瑞(Frank Gehry)擔任瓶身設計師。

8、白鯨

白鯨(Beluga)屬於高檔優質類伏特加,它來自俄羅斯,首次生產是在 2002 年的馬林斯克蒸餾(Mariinsk Distiller)。該品牌還有四種完全不同的伏特加,每款都由不同的原料製成。貴族(Beluga Noble)是該品牌的旗艦產品,是尊貴的白鯨家族的代表,不過其價格卻不算太貴,有的只需要 40 美元;受到俄羅斯航船隊勝利號角的鼓舞,白鯨還開發了太平洋彼岸(Transatlantic)這款產品;誘惑(Allure)這款產品也是受到白鯨馬球隊在洲際比賽中勝利的啟發,是能代表馬球運動貴族精神的一款產品;金線(Gold Line)是一款專為特殊場合設計的專屬產品,也是代表著對精緻烹飪工藝的喜愛。

9、詩珞珂

法國伏特加品牌詩珞珂(Ciroc)是全球 50 大最具價值的烈酒品牌中上升最快的一個品牌,目前由世界酒業巨頭帝亞吉歐所有,隨著 2007 年美國搖滾巨星“吹牛老爹”(Sean “Diddy” Combs)的加盟,詩珞珂在美國市場上的品牌大使自然就成了“吹牛老爹”,並隨之帶動了這一大市場的發展。值得一提的是,詩珞珂的原料是法國最常見的葡萄,品種為莫扎克白(Mauzac Blanc)和白玉霓(Ugni Blanc),另外,其生產過程還會進行五次蒸餾,這兩點都和其它大多數伏特加都不一樣。近年來,詩珞珂還推出了幾款風味伏特加,如紅漿果味、椰子味和青蘋果味等。

10、野牛草

Zubrowka 在英語中的意思為野牛草,因此也有人將其譯為野牛草伏特加,其蒸餾物還帶有一絲野牛草的風味,酒液顏色則大多為淡黃色。這個來自波蘭的伏特加歷史非常悠久,可追溯至遙遠的 16 世紀。到 18 世紀的時候,它就成為了貴族和農民階層最愛的伏特加品牌。1926 年,野牛草伏特加引入了一種大批量生產的工藝,後被許多國際公司效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