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52年起,《紐約時報》書評版每年都會組建一個獨立評審小組,挑選出年度最佳兒童繪本,繪本的核心標準是設計感和藝術性。

今天推薦的,就是2015年度的十大最佳英文繪本,這些分別來自美國、英國、中國等國家。對,你沒看錯!其中還有一本是來自中國太原姑娘郭景的The Only Child《獨生小孩》,下文會有詳細介紹.

NO.1《大熊小椅子》(Big Bear and Little Chair)

利茲·博伊德(Lizi Boyd)

適合年齡:3-5歲

該繪本巧妙地通過“對立”,向寶寶展示了“大”“小”“微小”的區別在於看待事物的方式。作者僅僅使用黑、白、灰,以及一點點紅色,搭配賞心悅目的剪紙圖案,以出人意料的方式並列呈現了大小事物:一片“大草地”很大,因為草地上滿是小花朵;在用沙子建造的“微小城堡”前,高聳著一隻“大海豹”。

NO.2《極致美味》(A Fine Dessert)

故事:艾米莉·詹金斯(Emily Jenkins)

繪圖:蘇菲·布萊科爾(Sophie Blackall)

適合年齡:4-8歲

繪本描繪了四個小片段,分別發生在英國、南卡羅來納州、波士頓和聖地亞哥,這些片段講述了數百年來,人們製作和品嘗一種名為“blackberry fool”的奶油甜點的歷史。繪圖作者用墨水、水彩和黑莓汁繪製了溫暖而精細的插畫,展現了歷史的跨越和親情的延綿。

No.3《滑稽的骨頭》(Funny Bones)

鄧肯·托納蒂烏(Duncan Tonatiuh)

適合年齡:6-10歲

該繪本是墨西哥藝術家波薩達的傳記,波薩達普及了骷髏藝術。書中將波薩達的作品和作者可愛、巧妙的分層圖案融合在一起。作者用引人注目的土地色調的數字拼貼,搭配少量暗紫色或藍色,讓人物看起來像是墨西哥傳說人物的後現代後裔。

No.4雷歐:幽靈的故事(Leo: A Ghost Story)

故事:麥克·巴內特(Mac Barnett)

繪圖:克里斯蒂安·羅賓遜(Christian Robinson)

適合年齡:3-5歲

雷歐是一個小幽靈,繪圖作者用感人的筆觸,將他繪製成一個極為可愛又充滿希望的蠟筆輪廓。雷歐覺得,在他遊蕩的房子裡,大家都不喜歡他。於是他搬到城市,和一個女孩交上朋友,女孩以為雷歐只是自己的想像。然而,雷歐在此期間阻止了一次搶劫,他作為幽靈的真實性得到了確定。繪圖作者用白、灰和各種色調的藍黑色,得到了評審的一致喜愛。

NO.5《艾菲爾夫人》(Madame Eiffel)

故事:愛麗絲·布希耶-阿各特(AliceBrière-Haquet)

繪圖:塞希爾(Csil)

適合年齡:4-8歲

該繪本講述了作者想像的艾菲爾鐵塔背後的故事:工程師艾菲爾對病妻凱西的愛激發了他的靈感。繪圖作者用嚴格的黑白配色,加上少許淺玫瑰紅,勾畫出錯綜複雜的繁複筆墨插圖,展示了艾菲爾對細節的敏銳,再加上巴黎的魅力以及鐵塔承載的雄心壯志,整體效果浪漫迷人,引人入勝。

No.6《獨生小孩》(The Only Child)

郭景<中國>

適合年齡:5-9歲

本文故事和繪圖都是中國80後姑娘郭景創作的。繪本描述了一個小姑娘獨自一人照顧自己的故事。她在公車上睡著了,醒來時來到了一片未知的森林裡。在那裡,她和會飛的鹿、大鯨魚和一隻小海豹建立起了感情。這本“夢幻題材的無字處女作”讓評審員沉醉在其中。繪本的插圖都是煙霧朦朧、看上去有些神秘的鉛筆畫,評審員說:“美麗的圖畫背後涌動的暗流,是中國一胎政策下童年的孤獨。”

No.7《臭鼬》(The Skunk)

故事:馬克·巴尼特(Mac Barnett)

繪圖:派屈克·麥當奈爾(Patrick McDonnell)

適合年齡:4-8歲

該繪本是由獲得過美國凱迪克銀獎、懷特朗讀繪本獎等多項大獎的童書作家馬克·巴尼特創作的的一個小故事。凱迪克大獎是繪本中的“奧斯卡”獎,相信大師的作品絕對值得閱讀喔!

No.8《路邊的鮮花》(Sidewalk Flowers)

故事:瓊阿諾·勞森(JonArno Lawson)

繪圖:西德尼·史密斯(Sydney Smith)

適合年齡:3-8歲

評審員對這本令人驚嘆的繪本的評價是“值得珍藏”。一個小女孩和父親穿過城市的街道步行回家,她發現在一些意想不到的地方長出了鮮花。她把鮮花采來做成花束,分給了一隻狗、一隻死鳥、一個流浪漢和家裡已經睡著了的弟弟。繪本的插圖簡潔感人,第一頁上唯一的色彩是小女孩鮮紅的連帽衫,讓人引發遐想。隨著兩人離家越來越近,繪本的顏色也越來越豐富。

No.9《想當國王的老虎》(Tiger Who Would Be King)

故事:詹姆斯·瑟伯(James Thurber)

繪圖:尹珠熙(JooHee Yoon)

適合年齡:任何年齡

該繪本是一個漫畫寓言故事,描述了一隻痴迷於權力的老虎發起一場大戰的故事。尹珠熙的插畫色彩鮮艷,全都是鮮亮的紅色、冷靜的藍綠色、黑色和白色,印刷風格的色塊密集地擠在一起。每一頁都滿是令人思緒飛揚的動物生活場景,畫面衝突感強烈,令人陶醉,既刻畫出了戰爭的殘暴,又表現出了驕傲、厭倦、震驚和悲傷等情感。

No.10 《特里基·維克》(Tricky Vic)

格雷格·皮佐利(Greg Pizzoli)

適合年齡:7-10歲

該繪本是一本傳記,主人公是一個傳奇騙子,曾經成功地賣掉了艾菲爾鐵塔。書中充滿了詼諧的玩笑,筆觸充滿活力,介紹了主人公從出生到離世的一生:他生於捷克,在密蘇里州的一座聯邦監獄走到了生命的盡頭。書中有濃厚的漫畫氣息,其中一處是用指紋代表特里基·維克的腦袋。瑪利亞·拉索評價道:“這是一個很難讓人感到厭煩的故事,作者幽默風趣,簡單卻又精美生動的插圖吸引著讀者一步步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