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蒲松齡的筆下,寫了很多悽美的愛情和奇女子,她們最後都未能與相愛的人相守,都是一篇篇的悲劇,下面TOP10排行榜網為您盤點聊齋十大奇女子,一個個悽美的愛情。

盤點聊齋十大奇女子 一個個悽美的愛情
盤點聊齋十大奇女子 一個個悽美的愛情

《嬰寧》

書生王子服在元宵燈會偶遇佳人,他撿起姑娘丟落的梅花,相思成疾。表兄吳生誑他說女子是他的表妹,在西南三十里的山裡。王子服一人入山尋找,見到佳人,不想竟是自己的姨妹,叫嬰寧。嬰寧母親為狐仙,隨鬼母長大,全然不知道人間的禮數,憨純無比,天生愛笑。

後來,嬰寧和子服一起歸家。王母和吳生都疑心是鬼,但見她成日愛花愛笑,不避太陽,就同意讓她和子服結為夫妻了,只是還有所懷疑。婚後的嬰寧被鄰家的浪蕩子惦記上,雖懲治了這個浪蕩子但被王母訓斥,自此便不再笑了。一天夜裡,嬰寧哭著告訴子服她的身事,並求他遷其鬼母的墳與自己的生母和葬。

又過了一年,嬰寧生下一子。見人就笑,和嬰寧一樣。

《聶小倩》

書生寧采臣為人豪爽,潔身自愛。

一次他坐在金華一座廟裡,同坐的還有一個叫燕赤霞的書生,有奇異的收妖的本領。一女鬼夜裡前來勾引寧采臣,被他嚴詞拒絕。第二天,有兩個蘭溪的過路人在隔壁離奇死了。當晚,女鬼又來,告訴他自己叫聶小倩,被惡鬼脅迫,求他幫助自己脫離苦海。寧采臣按小倩說的把她的屍骨遷到了里自家不遠處。小倩隨他回到家中。寧采臣妻死後,寧采臣娶小倩為鬼妻。

一天,小倩告訴寧采臣說金華的妖怪就要來尋仇了。於是,寧采臣拿出燕赤霞給他的辟邪的牛皮袋掛在床前。這時小倩已經漸漸有了人氣,不再害怕辟邪的東西了。第二天晚上,妖怪果然來到,被收服在牛皮袋裡化作了數斗清水。

後寧采臣考中進士,聶小倩生二子,再納的小妾也添一子,三個孩子都考取了功名!

《香玉》

一個姓黃的書生坐在嶗山下清宮裡讀書。院裡有幾棵耐冬和幾株牡丹。一天,黃生看見一穿白衣的女子在花叢中忽隱忽現,後來又看見一個穿紅衣的。他對白衣姑娘頓生愛慕之心,寫詩想念,不想,竟感化女郎成其好事。女郎告訴他自己叫香玉,紅衣的叫絳雪。直到園裡的一株牡丹被買走,才知香玉是花精。

黃生得知牡丹枯萎死去,就作了50首情詩悼念香玉。

終於感動花神,讓香玉重生。在香玉柔弱生長的時候,絳雪就陪黃生讀書。後來,香玉完全恢復,和黃生過上了夫妻一樣的生活。

10年後,黃生死去。他死前說“我死了會變成牡丹花下的一株紅色花芽,長五瓣葉子。”

果然如他所說。

3年後,道士的徒弟把黃生化身的牡丹砍掉,隨後,園裡的耐冬和牡丹相繼徇情而死。

《公孫九娘》

順治年間,萊陽的書生到濟南去祭拜自己的親友,遇見死去的同縣的朱生央求他給自己做媒,把同樣是鬼的萊陽生的侄女嫁給他。萊陽生同意後,在侄女家,他邂逅了天仙一般的公孫九娘。由朱生牽紅線,人鬼結合。

一天,九娘哭著要求萊陽生把自己的屍骨重新遷到母親的墳旁,並告訴他,人鬼殊途,不宜久留,別了送給他一雙羅襪。

但終因她死後埋在亂葬崗中而使萊陽生無發尋找,終於導致二人愛情失敗。

過了半年,萊陽生又去濟南,天色暗下,只見一地鬼火,舊地重遊,無限惆悵。隱約中看見公孫九娘在墳崗之間,萊陽生連連呼喚:“九娘,九娘......。”卻始終不見公孫九娘回答。

《辛十四娘》

明朝正德年間,一姓馮的書生清晨遇一嬌艷動人的美人,傍晚時分見美人從一座破廟裡出來又回去。於是馮生進去一探究竟,對一老頭說明自己愛慕女子之心,並硬闖閨房被趕出。在回家的路上,又誤入自己祖母的弟弟的鬼宅。鬼宅的老太太答應為外甥提親。

馮生終得與十四娘結成秦晉之好。

後馮生幾翻得罪楚銀台的公子被害下獄,在辛十四娘的努力下才得以脫險。但經此事後,十四娘對馮生很失望,看透塵緣。第二天容光大變,日漸衰老,半年後像一個八十歲的老太婆了。儘管馮生照顧的很好,還是一病不起,溘然逝去。留下丫頭做了馮生的妻子。後來,老僕人在太華山見到辛十四娘騎著一頭青騾子,對老僕人說“馮郎還好嗎?回去告訴他,我已名列仙藉了。”

《白秋練》

書生慕蟾宮和父親到湖北一帶跑船做買賣。無事便在船上讀詩。不久,被一個叫白秋練的女子仰慕,使其害病。天黑後,女子的母親和一婢女領白秋練到船上,慕生念情詩將其病治好,見她美貌,便和她共床枕一晚。

後來隨父親回家後,思念成疾,其父只好帶他又來到湖北慕生和白秋練相遇的地方。當晚,白秋練來到船上,這次換了是她給慕生念情詩,將其救活。兩人由此結合,過了三年生了一個小孩。

一天,白秋練告訴他自己是一條鯉魚精,現在龍王要招她為妃,並懇求慕生救自己的母親和讓她免於被龍王占有。在白秋練的指點下,慕生遇一道士,得以救回白秋練。

後來慕生的父親死後,一家人搬到湖北,再也沒有回故鄉。

《阿寶》

廣東一個叫孫子楚的名士,為人憨厚,手有六指。別人慫恿他向一大富商提親,想娶其女兒阿寶。阿寶開玩笑叫他把六指砍斷,他果然那樣做了。清明這天,他在路上遇見阿寶,魂魄便呆呆地靠在她的衣帶上回了阿寶的家,在阿寶的夢中不顧一切地像她求婚。孫家通過喊魂才把他叫醒,阿寶很受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