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萬眾矚目的第十屆作家榜在四川成都正式發榜,億萬讀者翹首期盼的年度文化盛典如期到來。開啟大規模推動全民閱讀的年度重磅報導,為全球讀者全面展現華語原創文學的潮流走向和獨特魅力。繼2013年問鼎第八屆作家榜主榜榜首之後,內地幻想文學代表人物江南,再次以3200萬元的年度版稅收入榮登第十屆作家榜榜首。TOP10排行榜網為你分享2016第十屆作家收入排行榜。

“流水的暢銷書,鐵打的作家榜。”自2006年創立以來,作家榜不負眾望,記錄閱讀潮流,推動全民閱讀,每一年全國媒體紛紛重點報導,更是讓一大批優秀的新人新作通過作家榜平台,一夜之間成為億萬讀者的老朋友,受到社會各界廣泛熱議。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過去十年,中國文化產業迎來跨越發展,著作權帶來的社會影響和經濟效益有目共睹,作家榜始終站在文化最前沿,全程記錄、報導、參與、推動中國全民閱讀時代的前進步伐,為建設書香中國、提升國民文化素養添磚加瓦,不遺餘力。

2016第十屆作家收入排行榜 郭敬明首次跌出十強
2016第十屆作家收入排行榜 郭敬明首次跌出十強

江南談成功 : “眼界”加“勤奮”

江南早期憑藉回憶北大生活的小說《此間的少年》踏入文壇,用武俠人物的視角記錄著自己的青春;以中國歷史和神話為原型的架空小說《九州縹緲錄》,再版兩次,單行本銷量超過200萬冊。此後,江南創作的《龍族》系列作品,在中國創下了單本銷售240萬冊的紀錄。

憑藉《龍族》系列,江南多次榮登作家榜,兩次登頂作家榜榜首。江南坦言:“我們做紙媒挺不容易的,讀者讀你一本書,需要知道你這是什麼書,什麼時候出版,還得花錢去買,與網際網路相比,這就需要閱讀者的專注力更高。《龍族》是我很自豪的一本書,從第一本開始創作到現在已經是第七年了,但它的銷量每年都在增長。”

《龍族》是江南七年磨一劍的作品,“作品的價值如果被利益捆綁的話,可以每年做一部。但花七年做一個作品,就需要比一年一個作品好七倍才能收到這個回報,就像登山一樣,得步步向上走。”江南總結自己的成功秘籍,“第一不能急,第二要相信作品未來的空間,當你能做十萬冊的時候,你要有做一百萬冊的心。一個是眼界,一個是勤奮。對我來說,這兩件事就算是秘訣了。”

江南談轉變 : 寫作仍是主業

“我現在的工作一是管理公司業務,一是寫作,但公司業務都是源於寫作。”江南告訴記者,靈龍是創作型公司,企業商務並不複雜,“我無非就是跟同事一起創作,業務方面不怎么管理,公司有專業的人力資源和財務人員,我連錢都看不到。”

當下文學界,寫而優則編、導的情況比比皆是,江南目前卻並沒有“跨界”的打算。“我是個很偏執的人,對東西要求品質很高,在作品上我們可以在某個領域做到最好,但如果去學習導演、製片,可能做不到寫作上那么好。如果有一天我要去做導演,一定是學得很好才去做,而不是去玩票。跨界不是玩出來的,一定要很謹慎。”

江南談行業:紙書需要厚度

“紙書是慢媒體,在快媒體時代生存下去,需要厚度。人既需要碎片化的閱讀,也需要厚度閱讀。因為碎片閱讀不是知識的擁有者,只是知識流通的途徑。《龍族》的意義不是賣了多少本,而是保留了慢閱讀、高黏度閱讀和深度閱讀的審美。”江南說。

對於近年大火的“IP(智慧財產權)”一詞,江南也有自己的冷思考:IP不是永恆的金庫。“我通常不使用IP這個概念,但這個詞使用太多了。IP是一個資本化很重的概念,相當於一個買賣,一個IP獲得了價值的轉移,尤其是影視和遊戲的價值。一部作品的成功可能是來自於IP,但是沒有團隊、沒有後期,怎么做出來?我們從內容創作到演員,到導演,都要參與,這樣才會有更高的成功率。”

對於年輕的作者,江南也給出了自己的建議:“創作比一般人想的難,從故事結構、章法到情節都很難,寫作是一個自我較勁、自我矯正的過程,要合理平衡自己的時間和精力,並要給自己一些時間去反覆考校自己的作品,不斷地追求更高的品質。對於有成名渴望的作家,不要看當下的作品,一定要去看、去構想未來的作品,最後通過創作而紅的人,被市場擁抱的人,一定不是跟著別人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