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能被人記住並傳承下去的經典故事,大多是以悲劇結尾,因為悲劇最能扣人心弦,引起共情,中國古典悲劇作品有哪些呢?小編今天就給大家介紹一下中國歷史上十大古典悲劇。

中國古代十大古典悲劇作品

1、《竇娥冤》

《竇娥冤》是元代戲曲家關漢卿的作品,講的是張驢兒為了娶竇娥像毒死竇娥的婆婆,卻反而毒死了自己父親,然後誣告是竇娥毒死的,竇娥被脅迫認罪,死前六月飄雪、大旱三年,所以後來人們常用竇娥形容有冤屈。

2、《漢宮秋》

《漢宮秋》為元代戲曲家馬致遠的作品,講的是畫師將王昭君的畫像畫醜,然後漢元帝就將王昭君嫁給了匈奴王,漢元帝在昭君出塞的時候發現了昭君的美麗,悔恨不已,最後把畫師殺了祭奠昭君的故事。

3、《趙氏孤兒》

《趙氏孤兒》元代戲曲家紀君祥的作品,講的是春秋時期,趙氏家族聲望很大,被晉靈公將趙氏一家滅族,但是逃出來一個嬰兒,晉靈公所以就殺了全城的嬰兒,最後嬰兒被救出,二十年後大仇得報的故事。

4、《琵琶記》

《琵琶記》是元末戲曲家高則誠,根據《趙貞女蔡二郎》改編創作的一部戲劇,講的是,書生蔡伯喈與趙五娘結婚後,進京高中狀元與牛丞相女兒結婚,趙五娘在家照顧公婆,在公婆其實後進京找蔡伯喈,最後蔡伯喈攜趙氏、牛氏同歸故里守孝的故事。

5、《精忠旗》

《精忠旗》是李梅實創作,馮夢龍修訂的一部作品,叫岳飛被賣國賊秦檜謀害,岳飛之後岳珂為替岳飛翻案,但為顧全先皇顏面,最終毀了證物,此舉感動了皇帝,然後下旨恢復岳家名聲的故事。

6、《嬌紅記》

《嬌紅記》是明朝孟稱舜根據一個民間真實故事改編的作品,叫的是申純與其表妹嬌娘相愛,幾經波折卻不能相守,最後表妹嬌娘病重去世,申純隨之而去,變成一對鴛鴦的故事,所以後來人們把相愛不能相守的有情人叫做“苦命鴛鴦”。

7、《清忠譜》

《清忠譜》是清代戲曲家李玉創作的戲劇,講的是明朝末年,魏忠賢把持朝政,橫行獨斷,迫害了不少人,反抗的東林黨人都被處死了,直到崇禎當朝,重新起用東林黨人,才擊敗魏黨,使正義得以伸張。

8、《長生殿》

《長生殿》是清初劇作家洪昇創作的作品,唐玄宗與楊貴妃兩人終日玩樂,根本不理會政事,勞命傷財,在馬嵬坡發生兵變,唐玄宗被迫處死了楊貴妃,最後唐玄宗日夜思念楊貴妃,還讓人為她招魂,最終打動了上天,到天上與楊貴妃重逢,兩人長相廝守的故事。

9、《桃花扇》

《桃花扇》是清代孔尚任的作品,講的是楊龍友與李香君相愛,贈給李香君一把題詩的扇子作為定情信物,然後李香君被逼嫁人,香君寧死不從血濺定情詩扇,後來楊龍友將扇面血痕點染成桃花圖的悽美愛情故事。

10、《雷峰塔》

《雷峰塔》是清代戲曲家方成培創作的作品,講的是白蛇與青蛇在西湖遇見許宣,白蛇與許宣相愛,結為夫妻,最後白蛇被金山寺和尚法海鎮壓在雷峰塔下,與許宣永世不得相見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