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物質極為豐富的時代,品牌已然成為溢價、增值的代名詞。有些頂級品牌,也在悄悄改變著你我的生活方式,而很多時候,是在我們不知道的情況下。TOP10排行榜網()為您盤點下這些頂級品牌。

一份《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排行榜,讓無數入圍的企業歡呼雀躍,或是吹捧數千億的品牌價值,或是積極為“國民品牌”背書。不知從何時起,國內企業對於品牌的熱情已經如此高漲。

在這個物質極為豐富的時代,品牌已然成為溢價、增值的代名詞。畢竟當一雙襪子貼上“無印良品”而身價倍增的時候,幾乎所有的廠商都抵不住品牌所帶來的“利潤誘惑”。行銷學上慣以文化價值、認同感等名詞來定義品牌,可在現實中“品牌”二字終究逃不過數字的衡量,且成為很多企業沾沾自喜的資本。

當然,筆者的本意並非是否定品牌的意義,相反筆者十分認同“品牌”給生活帶來的改變,無論是心理上的還是品質上的。古人講到對“道”的看法時,用了這么一句頗有哲理的話:仁者見之謂之仁,智者見之謂之智,百姓日用而不知。品牌之道又何嘗不是如此,當一些企業對“品牌”的吹噓近乎浮誇的時候,殊不知真正的頂級品牌難在“日用而不知”。

每個行業都有一個頂級品牌,或許在銷量上並不十分出彩,它們的創新和堅守卻屢屢成為行業發展的風向標,甚至可以誇張的說是一個行業的“靈魂”。從這個角度來看,品牌的意義何在?少一點套路,多一點真誠,我們不妨來聊一聊那些在不經意間改變生活的頂級品牌。

1、只為下一代保管的百達翡麗

或許你對“百達翡麗”四個字還有些陌生,但“沒人能擁有百達翡麗,只不過為下一代保管而已。”的廣告語一定有所耳聞。這家誕生於1839年的瑞士鐘錶品牌,至今仍被譽為世界十大名表之首。單就身世而言,已經透露出一股濃郁的貴族范。

不同於其他品牌的是,百達翡麗是日內瓦最後一家獨立制表商,從設計、生產到裝配的整體過程均獨立完成。這一特立獨行的運作方式,帶來的結果是,百達翡麗並不是歷史最悠久的鐘表品牌,卻是人們心目中永恆的經典。如果用當下流行的品牌行銷方式來定義百達翡麗的話,工匠精神或許是再恰當不過的選擇。而相比於信奉精品哲學,遵守重質不重量、細工慢活生產原則的百達翡麗,國內那些屢屢用“工匠精神”進行自我包裝的硬體廠商們,難免有些相形見絀。

誠然,百達翡麗早已成為鐘錶史上乃至整個製造行業的經典符號,也為其帶來了和自身美譽度相匹配的售價。相比之下,國內製造業發展了十幾年,大部分仍然停留在產業鏈的最低端。在產業升級的驅使下,不少企業開始嘗試進行品牌化。百達翡麗不能複製,其對產品和品牌的態度卻值得中國製造業深思,至少讓“去日本買馬桶蓋”現象不再重演。

2、科技潮流品牌三星

在科技行業,誕生過許多著名和偉大的公司,也出現過許多值得稱讚的科技產品,但如果說誰能真正能引領科技潮流,恐怕非三星莫屬了。

眾所周知,三星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其科技產品涉及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手機、家電、數碼等產品,不僅是市場銷量領先對手,其對於時代科技潮流也有著重要的影響。

以智慧型手機為例,三星曾幾次成為全球智慧型手機行業風向標。早在智慧型手機剛開始流行的年代,三星便憑藉 Galaxy S和Galaxy Note系列,開創了智慧型手機的大屏時代,時至今日,大屏已成為智慧型手機行業的標配,即使曾堅守3.5寸螢幕的螢幕也改變了固執。還有Galaxy Note上的觸控筆,也徹底改變了商務族的工作方式。

在智慧型手機同質化時代,各家廠商均無應對良策,三星又趁勢推出了令世人經驗的雙曲面屏手機——Galaxy S6 edge,征服了全球消費者。今年,攜帶多項黑科技的Galaxy S7橫空出世,再次成為市場競逐的焦點,智慧型手機行業的標準再被被重新定義。

創新不止,讓三星一直走在時代的前沿,也讓科技潮流徹底打上了三星的烙印。

3、時尚界的寵兒香奈兒

提起香奈兒,相信經典的山茶花、5號香水、斜紋軟呢料套裝、菱格紋金屈鏈皮包、黑頭雙色鞋、人造珠寶等產品會映入不少人的腦海。成立於1910年的香奈兒,憑藉其高端的市場定位和引領潮流的香水和服飾,不僅是時尚界最舉足輕重的品牌,更成為社交場上優雅時髦品味的象徵。

縱觀香奈兒所涉及的行業,不管在其前還是在其後,都不乏知名的奢侈品牌,卻鮮有品牌能夠和“品味”掛鈎。一方面,我們不得不佩服香奈兒出色的行銷能力,在時尚舞會、大型頒獎典禮等各界名流匯聚一堂的場所,總少不了香奈兒的身影,並吸引了名媛、好萊塢明星等為其背書。另一方面,香奈兒對時尚的敏銳度、對品質的苛刻要求以及對品牌推廣的嚴格控制,較於競爭對手有過之而無不及。

從各年的全球品牌價值排行榜來看,香奈兒遠不及LV、愛馬仕、古馳、Prada等品牌,但香奈兒有一種文化是其他品牌所欠缺的,即用原創的語言和概念式的創新優勢讓品牌始終富有現代精神。這大概正是香奈兒能夠成為全球時尚界的驕傲,而非單純的奢侈品形象的原因所在。

不難發現,這些品牌雖然分處不同領域,卻有著普遍的共性,即都是知名的國際品牌、擁有悠久的歷史、能夠引領市場潮流,無一例外都是高端消費的代表。換句話說,它們不僅生產商品,也象徵著時尚、經典和尊貴,是代表各自所處行業頂級水準的符號。

回到國內公司的品牌觀念來看,在打造品牌時不免有些盲從與亢奮。

其一,被行銷過渡消費的工匠精神。

對於工匠精神的理解,國內不少廠商和百達翡麗似乎有所不同,有人將工匠精神視為一種態度,也有人講工匠精神當作一種情懷,但更多的是被用作行銷包裝的概念。原因很簡單,細觀那些自稱“工匠”的品牌和產品,在品質、服務、創新等基本要求上,鮮有可圈可點之處。反而成為一種行銷的慣用語,源於自我標榜而非公眾認知,和所謂的“國民品牌”等別無二致。

其二,創新能力成為品牌發展的瓶頸。

不管是百達翡麗、三星還是香奈兒,之所以能夠成為全球性的頂級品牌,與其創新能力不無關係。尤其在IT領域,從網際網路公司到手機巨頭們,近些年紛紛瞄準海外市場,又紛紛折戟歸來。硬體產品面臨著專利大棒和技術劣勢,網際網路服務的技術實力難敵競爭對手。總的來說,創新能力的匱乏是多數中國品牌的共病,也是品牌國際化過程中看得到的瓶頸。或許,三星式的品牌戰略值得所有中國品牌借鑑,簡單來說就是:先技術後產品,先品牌後市場。

其三,看到了品牌市值而忽略了價值。

正如文初所說,一些品牌在上榜後忽略的一個問題是,數字框定的只是品牌的“市值”而非價值。如果這個前提不明確,很多品牌出現的目的就是為了製造溢價,謀取更大的利潤,在產品和市場角色上仍舊是跟隨者。就好比在Galaxy S7 edge贏得不錯的口碑後,國內手機市場順勢颳起了一股曲面風,卻失去了市場主導權,導致品牌和市場地位之間的循環被打斷。

那么,在品牌上驕傲的資本又在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