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營利性機構“iearth—愛地球”發布的一項《中國9城市兒童食品添加劑攝入情況調查報告》指出,1/10的兒童每天食用含添加劑零食3次以上,6%的兒童每天飲用飲料超過3瓶(不包括礦泉水和自製茶水)。在夏天,每天吃冰激凌的兒童更是高達26%。該調查還對33個類別的489種食品的配料表及所含食品添加劑進行了取樣統計。其中速食麵、乳飲料、薯片、冰激凌、餅乾等食品所含的添加劑最多。TOP10排行榜網為你分享添加劑最多零食排行榜,希望家長督促孩子少吃這些零食。

添加劑最多零食排行榜 這些零食最好不要吃
添加劑最多零食排行榜 這些零食最好不要吃

速食麵

一包速食麵最多可有25種食品添加劑,常見的有谷氨酸鈉、焦糖色、檸檬酸、特丁基對苯二酚等。兒童長期食用含檸檬酸的產品,可能導致低鈣血症。

火腿腸

所含添加劑包括亞硝酸鈉、山梨酸鉀等。其中亞硝酸鈉可能在體內生成致癌物亞硝胺。

蜜餞

所含添加劑為檸檬酸、山梨酸鉀、苯甲酸鈉等。其中苯甲酸鈉會破壞維生素B1,並影響兒童對鈣的吸收。

果凍

山梨酸鉀、檸檬酸及卡拉膠等添加劑運用最普遍。過多攝入山梨酸鉀會導致過敏反應,並影響孩子對鈣的吸收。

冰淇淋

人工香精、增稠劑、人工合成色素等添加劑使用最普遍。而其中有的人工色素,國外規定不能用於食品。

餅乾

所含添加劑包括焦亞硫酸鈉、檸檬酸、山梨糖醇。大量的焦亞硫酸鈉會損傷細胞,具有生物毒性。

奶茶

所含添加劑包括山梨酸鉀、六偏磷酸鈉等。後者過量會引起鈣代謝紊亂。

口香糖

可能含阿斯巴甜、山梨糖醇、檸檬酸等添加劑。過多的山梨糖醇會引起腹瀉。

薯片

可能含有的添加劑包括谷氨酸鈉等。上述兩種都是被禁止用於嬰幼兒食品的。

另外,調查還發現,在兒童經常攝入的食品中,使用甜味劑阿斯巴甜或安賽蜜的不少。而這兩種添加劑也曾被報導與多種不良反應相關。專家提醒,一些過敏體質、哮喘、多動症患兒的家長,應該格外注意孩子常吃的食品,因為某些食品添加劑可能會加重這些症狀。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杜松明副研究員說,並不是所有的零食都對孩子不好。吃零食不妨分個等級。比如:

可經常食用的零食有:全麥餅乾、營養麥片、水果乾、優酪乳、自製麵包等;

可每周食用2-3次的有:甜餅乾、冰激凌、山楂片、雞蛋卷、布丁、動物餅乾、燕麥花捲、海苔、自榨果汁等;

只能偶爾吃的有:糖果、朱古力、薯片、薯條、玉米片、棉花糖、烤餅、果脯、蝦條、碳酸飲料等。

而速食麵、火腿腸、果凍、速溶奶茶等則最好不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