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中國:北京烤鴨

皇家餐桌上的食物,北京烤鴨是中國繁華多樣的料理當中的上等菜。有大蒜味的甜味蘇脆皮兒讓它成為了“死前必吃”的最佳選擇。做出這道菜本身就是一件大事:買一整隻鴨子,然後它烤好後會在你面前被切片。

首先,給你呈上來的是那個最好部分甜脆皮兒。然後,是多汁的被切成長條的嫩肉和蒸汽騰騰的薄餅,上來洋蔥還有海鮮甜醬這樣你就可以自己卷出自己愛吃的烤鴨捲兒了。如果你吃完了還是餓,那剩下的鴨子會被做成椒鹽兒鴨子或者是鴨架湯。

2、法國:焗蝸牛

在你一生中,你真該嘗試下這道菜,就算只是區分它們潛藏在那些黃油蒜泥底下的味道也好。古羅馬人就已經開始吃蝸牛了,全世界範圍內,從高棉到摩洛哥都在吃。然而,法國人是最快認出這些美味佳肴的,理想的蝸牛供應地是法國城市勃艮第。

焗蝸牛一般被作為開胃菜,呈上來的時候帶著貝殼,和美味的大蒜,西芹和黃油一起烹調。那么,它們嘗起來怎么樣呢?就想你想的那樣,質地堅硬,但是並不難嚼,加了那樣的大蒜和黃油,味道嘗起來類似於貝類。

3、希臘:穆薩卡(茄夾)

當地的這道家常菜絕對不容錯過。如此尤物在口中慢慢消融之時,很少有人能夠抵抗住這份誘惑。與義大利千層面不同的是,做這道菜時要在上面密密澆層Bechamel奶焗醬汁,然後送入烤箱。當聞到飄溢奶香,看到外表色澤金黃時便可大快朵頤。

除了牛絞肉或羊肉之外,本菜很重要的一部分便是茄子:各地情況有所不同,有時可能會用其他蔬菜代替,比如馬鈴薯或洋薊,不過大體都是循此方烹製。將茄子切片在鹽水中浸泡後取出油炸,完成後鋪上肉醬,然後放上洋蔥,大蒜,西紅柿以及調味料。無論你身處何地,在冬天這樣熱騰騰烤出爐的酪制美食總會讓你暖心暖肚,心滿意足。

4、印度:摩挲拉多沙(南印度薄餅)

如果說次大陸(印度)有種素菜,能夠讓平常只顧吃葷的人回心轉意,我想那一定就是南印度的摩挲拉多沙了吧。這種裝在盤子裡,薄如紙的煎餅是用米和小扁豆磨成的,在熱鍋上會煎出淺淺的花紋。磨碎的熟土豆和炸洋蔥作為香料被放在一起,渾然天成,再佐以充足的大蒜甜辣醬。天吶,實在是美味不可擋。

5、義大利:南瓜花

任何吃過托斯卡納(一個義大利中部大區)的南瓜花的人,都覺得死而無憾了。所以我們有必要把它加進這張食譜里。鮮黃嬌嫩的南瓜花填上美味的餡料,也許是海鮮魚片,也許是乳清乾酪,然後蘸上天婦羅做的醬汁,用橄欖油煎炸。炸好的南瓜花吃的時候會融化在你的口裡,香甜脆爽,恨不得能馬上嘗一口。

6、日本:鐵板燒

如果你喜歡把廚房變成你的舞台,有觀眾參與圍觀你製作食物,不要錯過日本的鐵板燒餐廳。如同一場焰光四射的表演,時不時還伴隨有驚險的顛鍋和翻炒。經驗豐富的廚師會在你面前完成食物的燒烤過程,僅靠燒天然氣的爐子和一口滾燙的平底鍋。

如果你點了神戶牛排、海鮮、雞肉,或者是特色的大火炸洋蔥圈的話,那就要準備好讚嘆店裡廚師的高超刀技了。

7、馬來西亞:海鮮咖喱米粉

馬來西亞的麵湯之王是一碗麻辣、勁爆,澆著椰汁、盛滿麵條的湯,裡面還有海鮮、魚條、油豆腐、蔬菜、水煮蛋、香菜和咖喱。

這道中馬混合風格的菜是傳統的peranakan料理,糅雜了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烹飪元素。面里包含大量的地方特色,有些海鮮米粉里還有雞肉。如果你吃的是阿薩姆米粉,你會發現面里加的是魚而不是椰子醬。總的來說注意事項就是,麵攤周圍環境越簡陋,米粉湯麵的味道就越好。所以,民那桑可以到檳城或新加坡的后街小巷裡找一家小攤,開始大吃特吃吧。

8、泰國:som tam(青木瓜沙拉)

要在一道菜里品嘗泰國的四種風味——酸、甜、鹹、辣,只要端起一碗som tam,準備迎接感官盛宴吧!碎青木瓜的底料和以下任一一起搭配:棕櫚糖、大蒜、酸橙汁、魚醬、羅望子汁、蝦皮,或是常見的海鮮、番茄、胡蘿蔔、豆子和花生。只要簡單地把原料放進缽子搗碎即可。作為一道伊桑地區的北泰料理,som tam常常和烤雞、糯米飯一起吃。如果你打算在家做這道菜,又苦於沒有青木瓜,你可以用青芒果、蘋果或黃瓜代替,烹製一道神似卻不太正宗的替代物。

9、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奶油水果蛋糕

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就這種另他們痴迷的點心展開了激烈的競爭。現在,獲勝希望最大的是紐西蘭,惠靈頓的一家酒店,他們在創造性地加入了蛋白酥和奶油的雜燴。這道菜以俄羅斯女芭蕾舞演員Anna Pavlova的名字命名,的確它柔軟,薄紗似的酥皮就像芭蕾舞裙的紗邊。經典的奶油水果蛋糕會在上面淋上很多奶油,並加上火龍果、草莓和獼猴桃。

10、美國:烤排骨

如果說美國有一道菜會讓人饞的口水直流的話,就是這道烤豬排骨了。堪薩斯、孟菲斯、聖路易斯,不能忘了烤肉之都——德克薩斯,還有南北卡羅來納州,見鬼,看來無論如何每個人都能找到合適自己的口味。在孟菲斯,把大蒜磨成粉,和香料混合,製成特殊的烤肉調料。在烤之前,把它塗到排骨上。最後蘸一點點番茄醬和醋就可以了。

堪薩斯城的排骨會先塗上甜味的五香調料,再小火慢烤。砂糖、蜂蜜、糖漿會作為輔助的調味。聖路易斯的排骨是先烤好,再加上味道很濃的番茄沙司。無論你選擇哪種烤肉,你都要準備系好圍裙,收拾盛宴過後的殘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