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是我國一個楚文化非常濃郁的地區,在三國時期曾是重要的戰場根據地,火燒赤壁留下來的古戰場現今還保留在湖北鹹寧赤壁內,而湖北的美食也被稱之為楚菜,楚菜有著屬於自己的特色菜品,TOP10排行榜今天要為大家帶來的是湖北的十大楚菜排行榜,一起來看看吧~

湖北十大楚菜排行榜

1.清蒸武昌魚

2.紅菜苔炒臘肉

3.紅燒鮰魚

4.排骨藕湯

5.鍾祥盤龍菜

6.原湯汆魚丸

7.黃州東坡肉

8.荊沙甲魚

9.潛江油燜小龍蝦

10.沔陽三蒸

1.清蒸武昌魚

主要原料:武昌魚

清蒸武昌魚是湖北地區一道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楚菜菜品,在湖北十大名吃排行榜中,這道菜品選用的是武漢地區特別的武昌魚,武昌魚的肉質更加的鮮嫩,不管是清蒸還是紅燒,都非常的好吃,而且武昌魚的魚刺比較少。

2.紅菜苔炒臘肉

主要原料:菜苔、臘肉

紅菜苔炒臘肉是湖北地區一道比較日常的楚菜菜品,紅菜苔的口感比較的清脆,而且維生素含量比較高,而臘肉就是醃製而成的肉,本身就有著味道,不需要再另外的鹽調味,有一股天然的煙燻香味。

3.紅燒鮰魚

主要原料:鮰魚

紅燒鮰魚是湖北地區一道比較獨特的楚菜菜品,因為鮰魚是一種非常典型的長江魚,這種魚只生活在長江裡面,而處於長江中下游地區的湖北,有著一個天然的食材選擇地,其口感十分豐富。

4.排骨藕湯

主要原料:排骨、蓮藕

排骨藕湯是湖北地區一道非常常見的楚菜菜品,因為湖北地區的特殊地理位置,導致其江河水域比較豐富,而蓮藕則是生長在池塘之內的,蓮藕的口感和排骨非常搭,一起燉煮會有天然的香味。

5.鍾祥盤龍菜

主要原料:豬肉、魚肉、雞蛋

鍾祥盤龍菜是湖北鍾祥地區一道非常有名的楚菜菜品,這道菜品在明朝時期就已經被創造出來了,迄今為止已經有著幾百多年的悠久歷史了,它的擺盤非常奇特,就像是一條盤旋的龍,有著鍾祥三絕的美譽。

6.原湯汆魚丸

主要原料:草魚、豆苗

原湯汆魚丸是湖北地區一道味道鮮美的楚菜菜品,這道菜品的製作方式比較簡單,將草魚的魚肉製作成為魚丸,最後在起鍋的時候放入豆苗,因為草魚體內有著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對身體有很大益處。

7.黃州東坡肉

主要原料:豬肉

黃州東坡肉是湖北地區一道知名度比較高的的楚菜菜品,這道菜品的製作方式和蘇州東坡肉非常類似,只有幾處微妙的差異,做好的黃州東坡肉呈現出一種色澤醬紅的狀態,一口咬下去非常的酥軟。

8.荊沙甲魚

主要原料:甲魚

荊沙甲魚是湖北地區一道營養比較豐富的楚菜菜品,這道菜品是選用荊州地區的烏龜甲魚製作而成,在戰國時期的時候,這道荊沙甲魚就已經別創作出來了,以其獨特的風味和營養受到了大家的喜愛。

9.潛江油燜小龍蝦

主要原料:小龍蝦

潛江油燜小龍蝦是湖北地區一道非常受歡迎的楚菜菜品,湖北地區是我國出名的小龍蝦之鄉,特別是荊州監利和潛江等地區,其水土非常適合小龍蝦的生長,所以有著許多養殖戶去養殖。

10.沔陽三蒸

主要原料:豬肉、蔬菜、米粉

沔陽三蒸是湖北地區一道味淡綿軟的楚菜菜品,沔陽是湖北仙桃地區的古稱,這道菜品已經有著幾百年的誕生歷史了,沔陽三蒸的主要製作技藝就是蒸,保留了原本食材的鮮味和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