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菜以成都風味為正宗,歷史悠久的川菜堪稱“一菜一格,百菜百味”。那么在四川,你認為的十大名菜是什麼呢?今天就跟著小編一起來看看吧。

四川十大經典名菜

1. 回鍋肉

2. 宮保雞丁

3. 夫妻肺片

4. 毛血旺

5. 麻婆豆腐

6. 東坡肘子

7. 水煮牛肉

8. 魚香肉絲

9. 清蒸江團

10. 缽缽雞

1. 回鍋肉

口 味:色澤紅亮,鹹鮮微辣,略帶回甜

主要食材:豬後臀肉、青椒、蒜苗、豆瓣醬、豆豉、白糖、生薑、大蒜、鹽、甜麵醬

功 效:營養豐富,開胃,補腎養血

回鍋肉有著很特別的口感,顏色也很漂亮,讓人回味無窮。而且回鍋肉在川菜中有著很高的地位,下飯吃很不錯。

2. 宮保雞丁

口 味:鮮香可口

主要食材:雞肉,辣椒,花生

宮保雞丁以雞肉為主料,用花生米,辣椒等輔料一起製作而成。香辣味濃,肉質滑脆,雞肉的鮮嫩配合花生米的香脆也是一絕。

3.夫妻肺片

口 味:麻辣鮮香

主要食材:牛肉、牛雜、紅油辣椒、熟花生米

發源地:四川成都

夫妻肺片通常用牛舌、牛肚、牛肉等為主料,進行滷製,再配上辣椒油、花椒麵等作料製成紅油澆在上面,成品色澤美觀,麻辣濃香,稚嫩味鮮。

4.毛血旺

口 味:麻辣燙嫩鮮,味濃味厚

主要食材:鴨血,黃豆芽,鱔魚,豬肉,毛肚,黃花菜,魷魚,午餐肉

產 地:重慶磁器口

毛血旺是一道重口味的菜餚,吃著口感很麻辣,主要是將生的血旺燙熟了吃,其中還有很多炸碎,吃著口感很好。

5.麻婆豆腐

口 味:麻辣口味

主要食材:豆腐,肉末,牛肉干/新鮮豬肉

調 料:花椒粉、黃酒、鹽、味素、姜、蒜、香菜、蔥、油、花椒粒、辣椒、豆豉,豆瓣醬

特 色:麻、辣、燙、香、酥、嫩、鮮、活

辣味指數:4級

麻婆豆腐主料為豆腐,其中加入了蒜苗、牛肉沫等等,麻來自花椒,辣來自辣椒麵,此菜將川菜麻辣味型的特點展現的淋漓盡致。

6. 東坡肘子

品質特點:湯汁乳白,豬肘爛軟

主要食材:豬肘

東坡肘子吃著很是軟爛口感不錯,肉質相當細嫩口感很是醇厚,相當有嚼頭很是不錯。

7. 水煮牛肉

口 味:麻、辣

主要食材:牛肉,豆芽,鴨血,肉湯,萵筍,冬粉

水煮牛肉是一道特色傳統名菜,主料是瘦黃牛肉,輔料豆芽、鴨血、肉湯萵筍或其他蔬菜。因菜中牛肉片是在辣味湯中燙熟,故名水煮牛肉。此菜麻辣嫩滑,香味濃烈,具有川味火鍋又麻又辣的風味。

8. 魚香肉絲

口 味:酸辣可口,鹹甜適中

主要食材:豬肉,姜米,蒜米,醬油,精鹽,豌豆尖(可選),醋,泡辣椒,鮮湯,白糖,水豆粉,黑木耳,(可選)玉蘭片,(可選)萵筍絲,胡蘿蔔絲,竹筍絲,蚝油(可選),乾辣椒,(可選)土豆絲,豆瓣醬

烹飪時間:15-30分鐘

主要配料:泡椒、蔥、姜、蒜

特 色:鹹,酸,辣,甜,鮮集一身

魚香肉絲是著名川菜,其鹹鮮酸甜具備,蔥姜蒜香濃郁,再配有調味品調製,便做出了魚香肉絲這一道家喻戶曉的美味啦。

9.清蒸江團

口 味:鮮香

主要食材:江團,火腿

工 藝:蒸

清蒸江團在四川樂山地區很是有名,製作時用江團魚和火腿等為原料,經蒸製而成。成菜形狀美觀,肉質細嫩,湯清味鮮。

10.缽缽雞

主要食材:青腳麻雞,花生醬,芝麻醬,蚝油,醬油,雞精

口 味:麻辣

缽缽雞吃著皮脆肉嫩甜鹹適中,並且食用方便,還有多種口味可以選擇。告訴你喔,盛裝雞肉的缽缽還可以用來欣賞喔,吃完缽缽雞在欣賞一下缽缽也算是很新奇的一個體驗了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