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簡稱“溫”或“甌”,是浙江省地級市,溫州菜也叫甌菜,是中國八大菜系浙菜的四個流派之一,那么你知道溫州最有名的菜有哪些嗎?下面為你帶來溫州十大名菜,一起了解一下吧。

溫州十大名菜

1、三絲敲魚

2、江蟹生

3、懷溪番鴨

4、盤香鱔魚

5、瑞安扎羊

6、永強泥蒜凍

7、白落地溫蛋

8、三片敲蝦

9、雙味猷蛑

10、爆墨魚花

1、三絲敲魚

主要食材:鯇魚,水發香菇,熟雞脯肉等

三絲敲魚是浙江省溫州市的一道特色菜,此菜選用近海魚或鮮黃魚,去掉魚頭、魚尾、魚皮,用木槌慢慢敲成薄魚片,再配上加上雞絲、火腿絲、香菇絲烹製而成。

2、江蟹生

主要食材:梭子蟹

江蟹生屬於浙菜系溫州菜冷食,就是生的江蟹涼拌的菜,江蟹是指梭子蟹,把江蟹肉進行分解後,再用秘制醬料浸泡半小時而成。

3、懷溪番鴨

主要食材:番鴨,紅麯酒

懷溪番鴨是一種以懷溪本地飼養的番鴨為原料製作的一道菜品,輔以紅酒、生薑等調料,紅酒是自家釀造的紅麯酒,能夠使鴨湯更加鮮美,具有滋陰補養的功效。

4、盤香鱔魚

主要食材:鱔魚,梅菜,黃酒

盤香鱔魚是溫州宋橋特色菜餚,將鮮活鱔魚用黃酒、醬油、白糖醃製後油炸而成,外酥里嫩,非常可口。

5、瑞安扎羊

主要食材: 羊肉

瑞安扎羊是“溫州十大特色旅遊美食”之一,也是一道冷菜,挑選肥瘦相間的羊肉去骨後滷製,晾涼後擺盤而成。

6、永強泥蒜凍

主要食材:泥蒜

泥蒜並不是蒜,而是一種海中的野味,外觀類似肥大的短蚯蚓,生長在淺海灘,因為它含有豐富膠質,炒熟後冷卻一會兒就會凝結起來,所以人們稱其為“泥蒜凍”。

7、白落地溫蛋

主要食材:白落地,雞蛋

白落地溫蛋是溫州文成當地的傳統美食,白落地不僅是一種野菜,還是一味清熱去火的良藥,和雞蛋炒起來好看又美味。

8、三片敲蝦

主要食材:河蝦,火腿

三片敲蝦是浙江溫州地區傳統名菜,上海人稱敲敲蝦。將鮮蝦剝殼留尾,沾上乾澱粉,用小木槌敲製成蝦片,再加上雞脯片、火腿片、香菇片等調味,和“三絲敲魚”是姊妹菜。

9、雙味猷蛑

主要食材:青蟹,豬肉

蝤蛑就是青蟹,此菜用清蒸和鍋貼肉烹製,把肉煮熟後擺盤,再放上蒸熟的蝤蛑,色彩艷麗,味道鮮美。

10、爆墨魚花

主要食材:墨魚肉

爆墨魚花以墨魚為原料,將其改刀為花狀,再燒制而成,此菜非常考驗刀工和火候,必須要有深厚的功底才能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