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民間一直將武漢熱乾麵、北京炸醬麵、山西刀削麵、蘭州拉麵、四川擔擔麵並稱為“中國五大麵條”。

日前,中國飯店協會在杭州舉辦了第二屆中國飯店文化節暨首屆中國麵條文化節,其中評選出“中國十大麵條”。

本次竟首次選出了我國餐飲行業中的“中國十大麵條”,“中國十大麵條”榜單火熱出爐,一起來看一下都有哪些地區的麵條榜上有名。

中國十大麵條——武漢熱乾麵

武漢熱乾麵既不同於涼麵,又不同於湯麵, 麵條事先煮熟,過冷和過油的工序,再淋上用芝麻醬、香油、香醋、辣椒油等調料做成的醬汁,增加了多種口味,吃時麵條爽滑有筋道、醬汁香濃味美,讓人食慾大增。

中國十大麵條——北京炸醬麵

流行於北京等地,由菜碼、炸醬拌麵條而成。將黃瓜、香椿、豆芽、青豆、黃豆切好或煮好,做成菜碼備用。然後做炸醬,將肉丁及蔥姜等放在油里炒,再加入黃豆製作的黃醬或甜麵醬炸炒,即成炸醬。麵條煮熟後,撈出,將水瀝乾,澆上炸醬,拌以菜碼,即成炸醬麵(鍋挑)。也有麵條撈出後用涼水浸洗,瀝乾,再加炸醬、菜碼的,稱“過涼麵”。

中國十大麵條——山西刀削麵

山西麵食歷史悠久,源遠流長,有據可考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 刀削麵全憑刀削,因此得名。用刀削出的面葉,中厚邊薄。棱鋒分明,形似柳葉;入口外滑內筋,軟而不粘,越嚼越香,深受喜食麵食者歡迎。

中國十大麵條——河南燴麵

河南特色美食,有著悠久的歷史。它是一種葷、素、湯、菜、飯聚而有之的傳統風味小吃,以味道鮮美,經濟實惠,享譽中原,遍及全國。燴麵按配料不同可分為:羊肉燴麵,牛肉燴麵,三鮮燴麵,五鮮燴麵等等。

中國十大麵條——蘭州拉麵

蘭州人請遠道而來的客人吃的第一頓飯,一定是蘭州牛肉麵;要離開蘭州的人,臨走前也不會忘記再吃一碗牛肉麵。因為牛肉麵是最有蘭州風情的特色食品。在蘭州,清真的牛肉麵館隨處可見,綠底白字有星月圖案的布幌飄揚在街頭巷尾。現在,蘭州牛肉麵已經乘著“西北風”在全國各地安家落戶,其它城市的牛肉麵館都掛上了正宗“蘭州拉麵”的招牌。其實牛肉麵的精髓不只在手工拉麵,給食客帶來的是面、湯、肉、味、色合而為一的享受。

中國十大麵條——杭州片兒川

片兒川面是杭州奎元館老店歷史上最具名聲的麵點之一。已有百餘年歷史,最早由杭州老店奎元館首創,其特色在於雪菜和筍片的鮮美,讓食客吃後回味無窮。是杭州市民最喜愛的日常小吃之一。

中國十大麵條——崑山奧灶面

奧灶面深受顧客歡迎,首先在於湯麵有特色。它繼承傳統做法,用青魚的魚鱗、魚鰓、魚肉、魚的粘液煎煮提出,所以味鮮異常。其次在於餃頭有考究,爆魚一律用青魚製作,滷鴨則以“崑山大麻鴨”用老湯烹煮,故肥而不膩。

中國十大麵條——鎮江鍋蓋面

鎮江“鍋蓋面”,又稱伙面,湯清面軟,不粘不亂,青頭鮮嫩,經濟實惠。是鎮江家喻戶曉的麵食。被稱為江南的天下“第一面”,以獨特的配方、奇特的工藝、混合型的口味,2009年10月在天津“第十屆中國美食節暨第八屆國際美食博覽會”上,喜獲“中華老字號百年名小吃金鼎獎”,已成功申報為市級和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中國十大麵條——四川擔擔麵

四川擔擔麵是四川的獨特風味。擔擔麵是四川的一道名小吃,已經有上百年歷史。當年挑擔擔麵的扁擔一頭是個煤球爐子,上面一口銅鍋。銅鍋隔為兩格,一格煮麵,一格 燉雞;另一頭裝的是碗筷、調料和洗碗的水桶。賣面的小販用扁擔挑在街上,晃晃悠悠地沿街遊走,邊走邊吆喝:“擔擔麵——擔擔麵——”喜歡擔擔麵的一聽到這種熟悉的叫賣聲,趕緊叫住小販說“來一碗”。那么你只要付點小錢,就能品嘗到這種美食了。

中國十大麵條——吉林延吉冷麵

蕎麥麵上蓋著牛肉、蘋果、泡菜,上桌前從大桶中舀一勺冰涼酸甜的湯料,滿滿的一碗涼爽。這是延吉冷麵留給很多人的印象,而似乎也只有這樣做出的冷麵才是最正宗。冷麵講究的是湯清——牛肉湯定是要將浮油撇清的;涼爽——無論是湯還是面,都要冰涼後食用。只有這樣,才能將夏日的炎熱統統拋到“面鋪”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