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是我國的古老傳統節日,一年一度的春季即將到來,你準備好了嘛?俗話說“每逢佳節胖三斤”,的確,過年的美食實在是太多了,而且一些傳統食物也是有寓意的,那么你知道2021年春節十大傳統美食有哪些呢?今天我們就一起來看看吧。

2021年春節十大傳統美食

1. 餃子

2. 魚

3. 糍粑

4. 蝦

5. 雞

6. 春卷

7. 臘肉

8. 湯圓

9. 年糕

10. 橘子

1. 餃子

寓意:招財進寶

餃子是春節必吃的10種食物的首位,因外形像元寶,所以春節吃餃子也寓意為“招財進寶”,部分地區的人還會在餃子裡包硬幣,吃到子的人在新的一年裡會有好的財運。

2. 魚

寓意:年年有餘

魚是年夜飯必不可少的食物,寓意為年年有餘,一般為餐桌上的‘中間菜’,而且有些地方基本會留下來不吃這道菜,對魚的挑選也十分講究。

3. 糍粑

寓意:團圓甜蜜

在湖南湘西土家族人等地區有“二十八,打粑粑”的說法,糍粑黏糊糊的, 食之口感香甜,象徵著家庭可以十分的和睦、幸福吉祥。

4. 蝦

寓意:開開心心

蝦這道菜最開始是由廣東地區興起,廣東人愛吃海鮮,蝦的做法也有很多,俗話說“過年一道蝦,每年笑哈哈”,寓意每天要開開心心。

5. 雞

寓意:吉祥如意

廣東有句話叫“無雞不成宴”,過年是一定要吃雞的,雞諧音“吉”,代表生活要吉祥如意。而在湖北地區過年是必須要喝雞湯的,象徵著清泰平安。

6.春卷

寓意:有頭有尾

春卷是用麵粉烙成的小薄餅,再包上餡料,炸至金黃,外表酥脆,食之可口,要從頭吃到尾,意為“有頭有尾”,代表著吉利的意思。

7.臘肉

寓意:幸福長久

俗話說“冬天吃臘肉,暖和上心頭”,每逢春節前夕,家家戶戶都會買新鮮食材醃製曬乾,做成臘肉、臘腸、臘魚等,也很好存放,是南方地區春節必備美食。

8. 湯圓

寓意:團團圓圓

湯圓也是南方春節美食的標配,在很多地區正月初一的早餐是要吃湯圓的,用上各種餡料,再用糯米粉搓成球,煮熟後吃起來香甜可口,寓意團圓美滿。

9. 年糕

寓意:年年升

年糕是用糯米蒸製而成的一種糕點,和糍粑有點相似,是春節十大傳統食物之一,傳說是為了防止怪獸“年”吃小孩而做的,祈願孩子們一年比一年高,健康又快樂的成長。

10. 橘子

寓意:財富與圓滿

橘子可以說是過年必不可少的水果之一了,富含大量維生素C,不僅營養豐富,還可以提高身體免疫力,金橘色的外皮和球狀象徵了財富與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