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素稱“千湖之省”,以水產為本,美食也是眾多,來到一座城必要吃遍這裡的美食,你知道的湖北有名菜系有哪些呢?哪些值得一試?小編整理了湖北十大名菜,一起來看一看是哪些吧。

湖北十大名菜排行榜

1、清蒸武昌魚

2、泥蒿炒臘肉

3、沔陽三蒸

4、黃陂三合

5、粉蒸鮰魚

6、排骨藕湯

7、東坡肉

8、龍鳳配

9、煎蝦餅

10、萬壽羹

1、清蒸武昌魚

中國十大頂級名菜之一,產於鄂州梁子湖,肉質鮮美,營養價值豐富,是淡水魚中的佼佼者,其製作工藝在2013年成功入選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2、泥蒿炒臘肉

湖北傳統名菜之一,以泥蒿、臘肉為主要食材進行翻炒,脆嫩爽口,且泥蒿作為一種草本植物,有清熱解毒之效。

3、沔陽三蒸

創於元末,湖北仙桃傳統名菜之一,這裡被稱為“蒸菜之鄉”,三蒸,一蒸水產類、二蒸家禽類、三蒸蔬菜類,其蒸菜工藝在2010年被列入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中。

4、黃陂三合

又名“黃陂三鮮”三合指由魚丸、肉丸、肉糕這三種食材組合而成,兼具魚香、肉香,別有一番風味。

5、粉蒸鮰魚

湖北經典菜式,由母鮰魚、熟米粉等食材製成,以竹筒為容器,肉質鮮嫩可口,肥而不膩,回味悠長。

6、排骨藕湯

湖北傳統名菜之一,由排骨、蓮藕鹽等原料熬制製成,是湯中的佳品,藕香與肉香完美融合,味道鮮美,有補氣養血之效。

7、東坡肉

湖北名菜之一,為紀念詩人蘇軾取名“東坡肉”,以豬肉為主要食材,最好是選擇半瘦半肥的豬肉進行烹製,皮薄肉嫩,軟而不爛,肥而不膩。

8、龍鳳配

湖北荊州傳統名菜之一,象徵吉祥如意,由鯉魚和母雞等食材製成,這兩種食材對於人體都有著極大的好處。

9、煎蝦餅

湖北名菜之一,由蝦仁、雞蛋、澱粉混合製作而成,鮮嫩可口,內含維生素,營養價值豐富,老少皆宜。

10、萬壽羹

湖北荊門特色美食之一,又名龜鶴延年湯,寓意吉祥長壽,由斷板龜和老母雞細火慢燉而成,營養價值極高,是最佳滋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