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春節可以說是我們中國最大的傳統節日了,這是一個闔家幸福、舉家團圓的重要日子,也是我們忙碌了一整年在家得到慰藉的日子,小孩們穿新衣、拿壓歲錢,大人們走親訪友、聯絡感情,不亦樂乎,而春節的重頭戲就是年夜飯了,你家的年夜飯一般是做幾道菜呢,TOP10排行榜為大家盤點了春節必吃的10種食物,一起來看看吧。

春節必吃的10種食物

1.餃子

2.年糕

3.湯圓

4.糰子

5.魚

6.豬肉

7.雞

8.瓜子花生

9.橘子

10.糖果

1.餃子

俗話說的好“好吃不過餃子”,餃子是我國的傳統食物之一,從出現到至今已經有1800多年的歷史了,有著非常好的寓意“更歲交子,團圓福祿 ”,過年時大家包餃子喜歡在裡面放一枚硬幣,作為一個彩頭,寓意來年也能吉祥如意。

2.年糕

年糕是用糯米蒸製而成的一種糕點,是我國傳統的食物之一,早先的傳說是為了防止怪獸“年”飢餓吞食小孩而做成的,而現在春節食用年糕的寓意為“年年高”,祈願小孩的身體能一年比一年高,健康快樂的成長。

3.湯圓

湯圓也是我國漢族傳統的食物之一,湯圓諧音“團圓”,吃湯圓就是慶祝一家人開開心心、團團圓圓,有一句俗話叫“北滾元宵、南包湯圓”,南方稱“湯圓”而北方叫做“元宵”,北方人喜歡元宵節吃“元宵”,而南方人大多春節吃“湯圓”。

4.糰子

糰子是長江一片流域的人們過年必吃的食物之一,是用糯米研製而成的糯米粉包制而成,內里加入一些肉或者榨菜等餡料,包圓蒸熟即可食用,糰子有著非常好的寓意,吃了一家就團團圓圓,闔家歡樂。

5.魚

過年的餐桌上一定少不了魚這道菜,不管是做湯還是紅燒都是一絕,不僅僅是魚的味道鮮美,還有它特別的寓意,魚的寓意來自“年年有餘”,希望人們每年都有多餘的財富和糧食,是一個非常好的彩頭。

6.豬肉

餐桌上的豬肉葷菜類那可是年夜飯的重頭戲,大家辛辛苦苦忙碌了一年,一家老小齊聚一堂,共享天倫之樂,慰藉辛苦了一年的自己,而桌上的葷菜越多就代表了明年日子會過得越來越紅火,也是添了一個小彩頭。

7.雞

春節吃雞也是有一個非常好的兆頭,雞通“吉”字,寓意吃了雞,來年能大吉大利、飛黃騰達,而爪通“抓”,寓意吃雞爪的人明年能夠賺到更多的錢,而吃雞骨頭有著“出人頭地”的含義,所以春節的餐桌上一定會有雞這道菜。

8.瓜子花生

瓜子花生是我們在春節期間內最常見的小零嘴,幾乎每個人的茶几上都會有這兩樣零食,瓜子在古代象徵著“銀子”,抓瓜子寓意為抓銀子,來年財運亨通,而花生諧音“好事會發生”還有“多子多孫”的含義,也是非常好的彩頭。

9.橘子

橘子也叫桔子,寓意吉祥如意,因為圓圓黃黃的外形,又有團團圓圓、金銀財寶的寓意,都是非常好的彩頭,而且橘子口感酸酸甜甜,非常適合我們在吃了肉類偏多的年夜飯之後去解解膩。

10.糖果

過年期間少不了要備各式各樣的糖果,當有親朋好友來時,拿出甜甜的糖果,不僅僅是因為小孩愛吃,糖的口感是甜甜的,而提到甜想到的都是美好的,它也有著一個好彩頭,寓意生活甜甜蜜蜜、幸福美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