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是我國最為傳統,也最為隆重的一個節日之一,每每到了除夕那一天,每家每戶都會做一桌子的可口飯菜,全家人圍坐在一起高高興興地吃團年飯。春節時我們總能吃到許許多多的美食,那么哪一些才是春節的十大傳統美食呢?我們一起去找找吧!

春節十大傳統食物

1.餃子

2.春餅

3.元宵

4.年糕

5.元寶湯

6.糖瓜

7.屠蘇酒

8.二米子飯

9.七寶羹

10.五果湯

1.餃子

說到春節傳統食物,怎么能沒有餃子呢?它貫通中國中西南北,北方稱餃子,南方叫餛飩,雖然叫法不已,做法也有些許差異,但是它都寄託了春節的美好寓意。不僅國人喜歡它,它也是最受外國人歡迎的5道菜之一

2.春餅

春餅是麵粉烙制的薄餅,一般要卷菜而食。春餅是中國民間立春飲食風俗之一,特別是在北方,每年立春日,都要吃春餅,名曰“咬春”。立春吃春餅有喜迎春季、祈盼豐收之意。江南也有春餅,但做法不同於北方。

3.元宵

元宵是中國漢族傳統小吃之一,尤其是在元宵節這一天,每家每戶都要吃。北方叫元宵,南方叫湯圓,它的口味眾多,做法多樣:煎、煮、蒸等,口感嫩滑,Q彈,是一個十分美味的小吃,但是小孩不宜多食。

4.年糕

年糕作為春節的傳統美食之一,我國很多地區都有都很受歡迎,尤其是偏南方地區,年糕是春節的象徵。年糕的紅、黃、白三色分別象徵金銀,它又稱“年年糕”,與“年年高”諧音,寓意著小孩身高一年比一年提高。

5.元寶湯

元寶湯就是餛飩,因為餛飩的形狀像元寶,所以就叫“元寶湯”。大年初二祭財神,每家每戶都要吃元寶湯,寓意招財進寶,取財源如湯水滾滾而來的意思。一般元寶湯的餡兒有兩種:一是以豬肉、菠菜、青韭為餡。一種是以羊肉、白菜為餡。

6.糖瓜

糖瓜是春節傳統食物之一,它是用來祭祀灶神用品。傳說為灶王供上糖瓜可以讓他升天到玉皇大帝那兒稟報時,請他多多美言之意。糖瓜香甜可口,營養豐富,但不宜多吃!

7.屠蘇酒

屠蘇酒,是在中國古代春節時飲用的一種酒。屠蘇是古代的一種房屋,因為是在這種房子裡釀的酒,所以稱為屠蘇酒。其配方包括大黃、白朮、桂枝、防風、花椒、附子等中藥。喝它寄託了人們擁有健康身體的美好願望。

8.二米子飯

二米子飯,又叫“金銀飯”。它是中國北方過春節時的一種食物。他們將隔年飯用大米和小米混合起來煮,不僅有珍惜年糧的意義,還寓意著“有金有銀,金銀滿盆”。

9.七寶羹

七寶羹是我國潮汕、閩南地區春節時獨有的一種傳統食物。七寶羹所用的七樣菜指:芥菜、厚合、芹菜、蒜、春菜、韭菜、芥蘭,將這7種菜放在一起同時煮,寄寓“新春發大財,久合各人。

10.五果湯

五果湯是南方傳統小吃之一,也是南方春節傳統食物之一。它具有保健功能,以桂圓、白果、蓮子、薏米、百合、綠豆、銀耳等食材,合煮為甜湯,稱為五果湯。傳說大年初一這一天孩子向父母請安之後,先吃五果湯,然後才去玩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