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農村山頭有很多豐富的植物,我們小時候吃的東西少,又沒多少錢,經常會去挖一些“零食”吃,其中有那么一些植物是經常被以前的小孩子吃掉的,下面TOP10排行榜網小編為你盤點我們小時候在農村經常吃的十種植物。

小時候常吃的十種農村植物

1、茅針

2、扛板歸

3、刺薹

4、菇娘

5、菱角

6、美人蕉

7、洋槐花

8、地梢瓜

9、映山紅

10、酢漿草

1、茅針

茅針是小時候十分常見的一種“零食”,其實就是一種草類的嫩芽,吃起來甜甜的嫩嫩的,十分有纖維感,一般在清明節前後是比較多的,那個時候我們還會戲言“清明時節雨紛紛,遍地都是茅草根”。

2、扛板歸

扛板歸葉子上會有一些小刺刺,會掛手指,果子是紫色的,味道酸酸甜甜的不過個頭太小,裡面還有種子,吃起來不太方便,葉子味道差不多,也更加方便,我們一般都會摘葉子吃。

3、刺薹

刺薹一般生長在野外,其實是一種植物的嫩芽,如果想吃的話也是比較容易的,把皮剝掉就可以直接吃了,嫩嫩的最好吃,甜甜的脆脆的口感很不錯,雖然可能有時候有一點點苦澀,但是味道不錯,而且它的花也是很漂亮的。

4、菇娘

菇娘在很多地方也是比較常見的,在不同的地方叫法不一樣,沒有熟的時候綠綠的,外面還包裹著一件“衣服”,成熟了裡面就變黃了,雖然生的也是可以吃的,但是熟的口感更好,酸酸甜甜的味道很不錯,有想法的可以做成果醬食用。

5、菱角

菱角一般長在池塘里或者其他的水裡,外形很特別,就像長了兩個角一樣,而且不管是生吃還是煮熟味道都很不錯,現在也有人專門去河裡撈出來拿出去賣的,口感是非常贊的,滿滿都是回憶啊。

6、美人蕉

美人蕉其實是路邊一種十分常見的觀賞花類,花的顏色有幾種,最常見的是紅的或者黃的,小時候比較調皮,喜歡把花摘下來吸取花底的甜甜的東西,也因此敗了很多花,現在是不建議大家去摘了,因為現在污染嚴重不知道路邊的是不是有污染。

7、洋槐花

洋槐花也是比較常見的,山里很多,開花的時候特別香,很多人都會把花摘下來煮熟或者直接生吃都是可以的,味道還是比較不錯的,不知道現在城市裡有沒有,就算有也不建議食用,現在城市污染挺嚴重的。

8、地梢瓜

地梢瓜外形是比較特別的,切開會有白色的汁水流出來,所以也被別人稱作奶瓜,在10月份的時候,山間地頭還是有很多的,吃起來對身體有好處,不僅可以清熱解毒還有一定的消炎的功效。

9、映山紅

映山紅是一種杜鵑花科植物,在山頭開著非常好看,紅艷艷的,小時候孩子們喜歡摘下映山紅吃掉,有一種特別的酸酸的口感,不過現在小編也是不敢直接吃的,因為有蟲啊,如果要吃好歹洗一洗吧。

10、酢漿草

小時候大家可能會找什麼“四葉草”,說找到四葉草可以找到幸福什麼的,其實這指的就是酢漿草,這種草一般都是三片葉子的,四片的比較少,開出的花是黃黃的,還是比較好看的,吃起來略帶酸味,不過這種草可以入藥,對身體挺好的,據說可以抗癌呢。